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23 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 2023 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各系(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

组  长:李万强  

副组长:王宝平  殷延军  田志强  滕艳萍

成  员: 屠明忠   罗建忠  杨晓峰  顾荣  刘彩迎  张杰  张善之 李园园  刘攀宏  赫润钰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课程思政培训活动

学院邀请校内外思政教育领域知名专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学术报告,进行教学示范和交流。

负责人:教学办公室  

完成时限: 6月30日前

(二)开展“名师示范课堂”活动

学院组织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以及省级、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称号的优秀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堂”活动,通过示范培训、示范课堂网络巡展等形式,示范引领学院课程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具体要求见附件 1,名单见附件2)。

负责人:教学办公室 、相关任课老师

完成时间:2023年5-12月

(三)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

学院通过现场教学展示与评比的方式,择优推荐2名教师(已获评校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教学骨干的,不得重复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具体要求见附件 3)

负责人:各系室、教学办公室

完成时限:6月20日左右

(四)评选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英语专业、汉教专业、俄语专业按照附件4相关要求,申请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学院根据申请情况评选、认定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能够在全院范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专业1-2个,同时上报教务处进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评选 。

负责人:各专业、教学办公室

完成时限及要求:5月29日前,申请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的教学系提交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五份。

(五)认定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

各系室组织教师积极根据附件5相关要求,积极申报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项目,学院根据申请情况,按照学校指标分被要求,评选、认定2个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显著育人成效的教学团队。已获批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自动认定为校级示范团队,不用重复申报且不计入申报限额指标。

负责人:各系室、教学办公室

完成时限及要求:5月29日前,申请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的老师提交《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五份。

(六)总结提升

2018 年以来获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的负责人需围绕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情况、课程思政建设研究情况、课程思政先进经验做法、育人成效等方面进行总结,名单见附件6。

负责人:校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

完成时限:7月20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积极动员。各系室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育人职责,全部课 程都明确育人要素,所有课程都体现育人效果。

(二)强化主体,逐步推进。各系室要动员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着力推进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课程质量标准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 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

(三)加强监督,营造氛围。各系室要组织教师根据学院工作总体安排,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宣传系室在课程建设实践中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掀起全院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新热潮,不断提升学院思政课建设整体水平。

语言文化学院

2023年5月2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