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竞赛
首页» 外语竞赛» 校级以上英语竞赛» 我系学子在IDEA英文辩论赛中喜获佳绩
 

我系学子在IDEA英文辩论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作者:张琦 黄克超/文 黄克超/图    发布日期:2015-04-07     浏览次数:

     

  3月27-3月2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财经学院分别举行了2015 IDEA-XJTU和2015 IDEA-XUFE英国议会制英语辩论循环赛。校英文辩论队8名来自我系及资环学院、经管学院、动医学院的成员参加了此次辩论赛。

  由国际辩论教育协会(IDEA)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IDEA­-XJTU辩论赛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支参赛队、120多名辩手参赛,其中有4名来自美国Linfield大学的辩手与中方辩手组成的4支友谊队,另有36名中方评委、4名美方评委参与裁决。大赛主管由美国资深辩论教练Jackson Miller教授和西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向京教授共同担任。

  IDEA-XJTU辩论赛于3月27日正式开幕,为期两天,采取循环赛的赛制,选手们对环境政策、航空安全、性教育、互联网公司和恐怖主义等领域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本次大赛仍然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规则,每场比赛有4支队伍参加。经过四轮循环赛的激烈角逐,我系的阮书翎、李林致同学获得二等奖,黄克超、刘欣妍以及经管学院的潘玥、陈柯宇同学获得三等奖,来自资环学院的李鹭辰、动医学院的刘梦佳同学获得优秀奖。其中,李林致同学以第五名的成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3月29日,由国际辩论教育协会(IDEA)和西安财经学院联合主办的IDEA­-XUFE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美国林菲尔德大学(Linfield College)、西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浙江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41支英文辩论队和7支Mandarin Teams参与本次大赛,其中有3名来自美国Linfield大学的辩手与中国辩手组成三支友谊队参赛。美国林菲尔德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资深辩论教练Dr. Jackson B. Miller任大赛主管,另有32名中方评委、5名美方评委参与裁决。选手们对教育政策、太空探索、自然灾难、恐怖主义等领域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经过三轮紧张角逐,我系两队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与优秀奖的佳绩。

  英文辩论赛,采取国际通用的英国议会制(British Parliamentary)的辩论形式,是目前国内最为流行的英语口语类竞赛。每场比赛分为四支队伍,包括正方上院(Opening Government),反方上院(Opening Opposition),正方下院(Closing Government)和反方下院(Closing Opposition)。比赛要求每位辩手针对某一已知辩题(motion)进行7分钟的发言。每场比赛有4支队伍参加。为保证公平,赛前20分钟发布题目,由各队2位辩手独立进行准备,且不得使用电子设备。辩论时每位辩手发言时间为7分钟,赛后评委给出4队的排名和点评。

  本次两场比赛辩题涵盖环境政策、航空安全、性教育、互联网公司、恐怖主义、教育政策、太空探索、自然灾难等领域问题,对辩手的思辨能力,知识储备,心理素质,口语能力等各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我系学子在此类省级英语口语类竞赛中获得佳绩,与我系对学生英语第二课堂建设以及英语口语的训练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系于2009年成立校英文辩论队(EDT),以我系学生为主体,吸引了全校各学院学生参与,训练以英语辩论为培训内容,有中英文老师指导,以期为我校建立起英语口语竞赛人才储备,为学校在各类英语口语类竞赛中争得荣誉。目前,辩论队已累计有数百人次参加日常培训,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希望通过鼓励选手参与各项赛事以及承办高水平的英语区域性赛事为我校学子搭建更多展现自我、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的课外实践平台,促进学生个人思辨能力的发展,增强青年学生的思维拓展和逻辑训练,为进一步促进我校英语英语文化发展,也为进一步营造我校英语学习氛围贡献力量。

参赛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