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内政务
首页» 系内政务» 党政联席会纪要» 外语系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3年7月30日)
 

外语系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3年7月30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08     浏览次数:

     

  7月30日,杨宏主任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务虚会征集的建议和意见。纪要如下:

  一、集中学习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有关精神

  会议认为,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顺应国家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客观形势和根本要求,指明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主要任务,明确了当前和今后外语系的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会议明确,外语系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做好群众的发动和组织,凝众智、聚众力,始终团结和依靠全系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开展工作,真正把强化党的群众观念落实到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贯穿始终,扎实做好改革的调研、意见和建议征集等前期准备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学分设置

  会议认为,学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总体思路采取“9+3”的学分构成模式,符合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对高校培养具备更高外语综合素质人才的客观需要,也是学校全面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创建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会议要求全系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认识,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同时抓好、抓稳、抓实基础教学9学分和拓展教学3学分,真正使全校师生群众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长才干、得实惠。

  会议明确,为保证外语能力素质拓展的效果和质量,拓展课程设置3学分、1.5学分两种类型。

  三、关于开设拓展课的组织原则和基本程序

  会议认为,拓展课的性质显著有别于普通的全校公共选修课,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将全面展示外语系整体风貌和教学实力,同时将充分体现改革的实效。因而,拓展课的开设必须科学合理、论证周密、程序规范。

  会议明确,拓展课开设的组织原则和基本程序如下:

  1、由系教学委员会研究并提出拓展课开设的指导意见,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给全系教职工讨论。

  2、开设拓展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程序为:拓展课的开设必须依据外语系出台制定的指导意见的框架下申报;鼓励全系教师自主申报,要求青年骨干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积极申报;系教学委员会遴选或研究提出建议开设拓展课的课程目录及申报者,并报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拟开设拓展课目录及申报者,经系内公示无异议后报请学校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开设。

  四、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考评体系

  会议认为,为规范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改革应当建立健全考教分离的考评体系。会议明确,系教学委员会负责拟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考教分离方案,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实施。

  五、关于进一步提高拓展课水平质量

  会议认为,专门的外语培训机构在教学实践、能力技巧、经验积累等很多方面值得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学习借鉴,有序安排青年骨干外语教师赴专门的外语培训机构进行业务进修和学习交流,将极大推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程和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水平质量。会议明确,拟派出业务进修和学习交流的建议人选名单,由系教学委员会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的需要负责提出,经系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实施。

  六、关于大学英语第二教学课堂

  会议认为,大学英语教学第二课堂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外语教学环境和浓郁活跃教学氛围,有利于加速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和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水平。会议明确,外语教学第二课堂的工作思路是由外语系抓起、抓好,进而带动全校范围重视并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由田志强副主任、王小平副书记负责。

  参会人员:杨  宏  李安民  王小平  田志强

  列席人员:黄海斌

  外语系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3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