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班主任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2-16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管理条例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对班主任的选拔、聘用、管理和考核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班主任是学生班级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指导者,是对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并指导其全面、健康成长的兼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

第三条 每个自然班设一名班主任。每名班主任只能承担一个自然班的工作,任期一般为4年。

第四条 班主任工作是学院学生工作的辅助,由所在学院负责选拔、聘用、管理和考核。

第五条 学校鼓励教师担任班主任。学校将把35岁以下青年教师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和实绩作为干部选拔聘用、教师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之一。

第二章  班主任岗位职责

第六条 班主任应全面履行下列岗位职责:

(一)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二)教育和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鼓励和监督学生勤奋学习,创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三)教育和引导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注重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四)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参加各种公益劳动,讲究个人卫生,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和生活习惯。

(五)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作到知心、知人、知情。每周与学生交流、沟通一次,每两周召开一次班会。

(六)做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指导与监督以及班干部的调整和换届工作。

(七)承担并负责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奖惩、困难学生资助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八)完成学院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班主任的聘任

第七条 聘用对象:本校在岗教师、干部和离退休人员。

第八条 聘任条件:

(一)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能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 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工作。

(三) 具有组织开展班级工作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四)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办事公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

(五) 能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

第九条 班主任由学院聘任,并报学工部、人事处备案。

第四章   

第十条 班主任工作每学期考核一次,考核办法由学工部制订,学院具体实施。对班主任的考核要把工作实绩考核与学生评价意见相结合。

第十一条 班主任工作考核主要以班主任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为依据,重点考核工作态度、作风、内容、实绩等,如所带班级的学生政治思想状况、学习风气、学习成绩、组织纪律、班干部工作、学生奖惩、文体活动开展情况等。

第十二条 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其中优秀比例不得超过20%

第五章  待遇与奖惩

第十三条  学校设立班主任岗位津贴,按年度予以发放。津贴标准按照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者每年2400元,良好者1800元,合格者1500元,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具体发放工作先由学院按照个人考核结果分等级予以核定后,报学生处、人事处审核后,学校统一发放。

第十四条 学校设立“优秀班主任奖”并予以表彰。“优秀班主任奖”每年评选一次。

第十五条 班主任无故缺岗,或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可视情况予以解聘或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第六章   

第十六条 本条例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学工部(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