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寻·迹小队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调研活动
 

寻·迹小队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调研活动

来源:   作者:董祥宾/文 董祥宾 江依卓/图   发布日期:2022-07-30     浏览次数: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在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寻·迹小队为深入学习党史文化教育,感受先辈们艰苦奋斗,救亡图存的精神,于7月27日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与考察。

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现状

内有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译电室、机要室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的住处等旧址,同时还复原了白求恩大夫等国际友人的住室。纪念馆现对外开放有七贤庄1号院旧址原状复原陈列、3号院统战科旧址复原陈列及《千秋七贤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和 “伟大的女性—海伦·斯诺在中国”, “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西安历史展”、 “永远的丰碑-全国八路军办事处史实展”、 “共同的记忆-公益救护队”、“团结奋斗向未来——宋庆龄与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专题陈列。

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调研与感想

走过复原的救亡室,里面摆放的一桌一椅仿佛仍在诉说着过去那段艰苦的历程,回到那段国家和民族生死攸关的时刻。那种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浓厚的红色氛围,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在这里,我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为什么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人、学生、士兵为什么原意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红军?红军替穷人打仗,红军是我们自己的军队——为无产阶级作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永不放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目标,中国共产党如同巨人安泰,每当被对手紧紧压倒在地时,大地就赋予他更大的神力,因为他们与人民融为一体。共产党当内没有拿着高额薪金、巧取豪夺的官员和将领。

通过这次纪念馆的参观,我们再一次缅怀先烈,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韩锐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