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假社会实践】三秦巧娘塑窗花 非遗艺品助脱贫
 

【暑假社会实践】三秦巧娘塑窗花 非遗艺品助脱贫

来源:   作者:冯幸幸 苏齐家/文 张书华 闵乐奕/图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首耳熟能详的《诗经》名篇与合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给合阳旅游道路上铺就"诗味",走向富裕的合阳人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着心中的“诗”。而这位合阳人,依靠非遗传承的项目,寻找着她内心的关关雎鸠。

9月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合阳县文化扶贫宣传先锋队几经周转来到了陕西合阳,去拜访这位传奇的三秦巧娘-赵焕能。

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很难想象如此精巧的非遗项目竟然藏在这么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在这位民间艺术家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她的剪纸展览厅。在展览厅里,收纳着许多剪纸艺术品,赵老师满怀自豪地向我们一一介绍这些作品。在2018年当地妇联举办的妇女手工艺大赛中,她参与制作的一幅作品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在这幅作品中,合阳县的妇女展示了在刺绣,面花,剪纸等方面的高超技艺,展现了巾帼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决心。

剪纸窗花许多地方都有,但纸塑窗花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立体剪纸。不同于陕北的粗犷,大荔的婉约,合阳的纸塑窗花兼容并包。同时它产生的历史背景也颇为有趣,在当时,合阳人民很喜欢看戏,但是受到条件的限制,没有手机和电视,安排的剧目很少,不能满足劳动人民的需求。于是,聪明的合阳人民将喜欢的戏曲人物剪下来,贴在窗户上,迎风而动,仿佛一幕幕戏曲在眼前浮现,栩栩如生,身临其境,由此被当地人誉为“窗格上的线偶戏”。

纸塑窗花与平面剪纸比起来在制作上要复杂许多。首先要将棉花用布包裹起来制成包头,再用针线缝合各个部分,同时还要调制颜色进行绘画创作。制作一幅成熟的纸塑窗花至少需要两天工时。这就导致了纸塑窗花制造成本高,利润较小,传承难度较大的问题。

根据赵老师所说,2016年左右,在相关部门的号召下,她开设了纸塑窗花培训的项目,参与的人很多,但仅有九人与其公司签约,每月的工资千余元。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这样的传统艺术了解越来越少,渐渐淡忘了这样的传统手艺。“不想干,没人买”成为了纸塑窗花面临的最大问题。曾经有人对赵老师说:“你都不知道剪了之后卖给谁?能卖多少钱?你剪这些有什么用?为什么还要来发展我们呢?”面对这样的冷嘲热讽,赵老师仍然坚定着自己的想法:“不管挣不挣钱,我都要把非遗做成功!”

随着非遗项目的推进,以及政府、文旅局、教育局等机构的支持,如今的纸塑窗花已经成为了合阳县的文化“身份证”。逢年过节,当纸塑窗花的订单骤增的时候,总有人来找赵老师打趣道:“赵老师,可不要把我给忘了。”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纸塑窗花结合市场,积极创新,继承与发扬传统的手艺,融合了民俗元素与民俗做法,运用新创意、新思路,制作新产品。唯有不断注入创新观念,使纸塑窗花得以借助提供全新的审美经验和艺术创新的方式,介入当代精神文化的创造中,它的生命才会被真正激活。我们希望,合阳的纸塑窗花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中共同生长,在传承与创新中发扬光大,博采众长!

790d68a1f28047328704073b9b3acb0e.jpg

5b646c9d8a0840839f6a9d79b1352d0e.jpg

f462f02fa6304d7aa19c02563486e244.jpg

59485605548e43978f925a83b714c7a3.jpg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