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第三期职场沙龙-优秀校友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办
 

第三期职场沙龙-优秀校友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袁婷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激励在校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方向,引导广大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志存高远,更好地了解职业前景、拓宽就业视野,更好把握无悔青春,2023年5月21日,语言文化学院在7501会议室举办了“就业创业之我见”优秀校友经验交流分享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语言学院英语专业2010届毕业生、陕西科立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龙,信息学院2010届毕业生、西安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伟真。学院党委副书记滕艳萍、学生辅导员及4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由滕艳萍老师主持。

孟龙学长以企业家精神作为切入口,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创业经过,并通过讲述他的大学生活、就业与创业的选择,与同学们交流了“梦想是什么”、“什么是梦想的力量”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等问题。学长认为,一个人的成功跟自身学历、背景、智商没有必然联系,和内心的渴望和勤奋有关系,世界上强大的力量就是坚持,失败与成功之间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持续努力。同时,师兄建议在大学阶段应着重解决自身不足带来的“木桶效应”,而在求职和工作时更应重视自身优势带来的“长板效应”,引导同学们珍惜当下、清晰选择、提升能力,做有梦想敢追梦的大学生。

db1c97f003e149659231f5a7f2e4480a.jpg

王伟真学长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他的就业分析和求职历程,坦言在找工作过程中应首先考虑自身具备的技术和服务能否给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此外还要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随后,王学长对就业方向提出建议:一是浏览招聘网站、学校就业网站等增加自己对于不同职业的了解;二是大学生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应展现出卓越的成熟度和非凡的见解,在未来道路的选择上需多一点勇气和自信;三是需具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做好多手准备,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招聘信息。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在校期间提升个人专业能力的途径、平衡课程学习和实习实践的关系、人工智能与AI的发展是否会导致就业难等问题踊跃提问,两位学长结合自身经历认真解惑,与在场学生展开讨论与交流。

滕艳萍老师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她感谢校友精彩分享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大学四年应该怎样度过”,鼓励大家先好好学习各门课程,打好扎实基础,利用多方资源寻找合适的就业岗位,让大学生活变得有意义,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次优秀校友经验交流会的顺利举办,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时代、了解专业,明晰了人才成长的路径,解开了心中的困惑,激励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尽早明确未来发展目标,促进同学们更好地踏上奋斗征程,点亮美好人生。

76d07c5890204dd49af91e33ac6f768a.jpg

编辑:袁婷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