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依托网络党、团支部开展“共创文明教室、提升文明素养”专题大讨论
 

依托网络党、团支部开展“共创文明教室、提升文明素养”专题大讨论

来源:   作者:张琦 张嘉宜 高嘉悦   发布日期:2020-03-19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熟悉文明教室创建内容、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增强集体主义意识,提升公德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养成良好的校园道德风尚,3月17日,外语系结合学校近日印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组织全系网络党、团支部开展了“共创文明教室、提升文明素养”专题大讨论活动。

讨论前,系团委在微信公众平台“西农外语”发布《“创建文明教室”倡议书》,各支部书记将《实施办法》和《考评细则》上传至网络党、团支部中,同学们进行自主学习。学习结束后,在辅导员、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在群中发表感想,交流学习心得。

系团委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琦讲到:“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责任,每一位同学都是教室的主人,文明教室创建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动手、人人遵守、持之以恒,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在文明教室建设中,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养成文明习惯,纠正校园里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营造文明教室人人共建、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在校园里奏响文明的乐章,使广大同学在宁静、整洁、美观、有序的环境中学习知识、锤炼品格,进而推动良好校风、系风、班风、学风的形成。”

辅导员丁思悦说:“共创文明教室,共享美好校园。文明教室是建设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部分,通过此次创建工作要在学生中逐步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好风尚,营造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育人氛围。全校同学要积极参与到文明教室的创建活动中,做文明人,创文明教室,加强文明习惯的养成,增强意识,规范行为,提高素养,促进个人全面发展。将教室建成学生最喜欢的学习环境,发挥文明、有序教室在学生学风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党员杨晓晨认为:“作为学生党员,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的公德意识和行为文明,不违规占座、不随便摆放私人物品、主动爱护教室环境,把文明教室创建视作德智体美劳多维发展的有效平台,提高重视,主动宣传,强化实践,使文明创建落到实处。”

预备党员高嘉悦说:“成才必先立德,立德必先立品。创建文明教室,做文明有礼大学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把文明教室创建作为修身律己的检验,同时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教室活动中来,让文明教室、文明校园理念融入身边每一位同学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

英语1803班高晶同学表示:“从小学到大学,教室陪我们走过十年寒窗,伴我们走向光明未来。教室是知识的仓库、育才的学堂,是学习的乐园、思辨的殿堂。但遗憾的是,我们周围总存在着一些课堂不文明现象。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让我们杜绝课堂不文明行为,珍惜大好青春时光,让教室飘出书声,让课堂回归理想!创建‘抬头族’课堂,创建‘无食物’课堂,创建‘零缺勤’课堂,创建‘零喧哗’课堂,共建文明课堂,提升文明素养,我们一起行动!”

英语1804班冉盼同学谈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文明教室创建的目的是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更为舒适、舒心的学习环境,然而维护教室文明和良好环境绝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事情,必须得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自觉行动!”

英语1703班郑绮同学表示:“之前上课的时候,也有遇到关于教室擦黑板等类似的问题,这次看到共创文明教室的学习材料,里面提到的措施都能够很好的解决之前遇到的问题,既可以帮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也能使大家提高自身的约束,我们要严格遵守相关要求,自觉维护教室秩序,保持环境卫生。”

英语1602班陈晓芸同学认为:“文明教室创建确实很有必要,以前用私人物品占座和私自占用教室开会的情况时有发生,往往怨声载道。推己及人,我们每个人都遵守规则,才能一起维持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今后,我将从自身做起,从不用私人物品占座、不乱扔垃圾做起,规范自身行为,助力文明教室建设。”

英语1603班刘枚枚同学说:“教室是我们启迪智慧、徜徉书海的主要阵地,是我们探索科学、擘画未来的广阔舞台,也是我们对话生活、感悟成长的精神家园。《实施办法》的提出和实践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促进文明习惯的养成,形成良好的校园道德风尚创造了条件,让我们能够更加享受学习的过程和文明、优美的环境。”

汉语国际教育1901班钟培茹同学说:“教室是学习的地方,是传递文明的阶梯。维护整洁的学习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塑造文明的教室风貌是我们强化集体观念、提升公德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力实践。为了有一个更加整洁、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像爱护家一样爱护教室,让文明教室成为校园内一道清新靓丽的风景线!”

NeoImage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