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让雷锋精神之花在三月怒放
 

让雷锋精神之花在三月怒放

来源:   作者:冯浩澜   发布日期:2017-03-24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在青年团员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活动的号召和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努力继承、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语系团工委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每位团员在自己切身实践中绽放永恒的雷锋精神之花。

  访上川口村 做合格村助

  春寒料峭之时,做好合格村助。3月11日下午,上川口村村主任助理联合外语系社会实践部在被誉为“西北地区锣鼓第一村”的上川口村进行走访调研。在上川口村村主任助理王棋、张佳馨的带领下,一行人乘公交车来带了该村。到达该地后,从该村村主任处得知了本村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情况,并向村主任了解了部分村民的基本信息,为以后的村主任助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恰逢有某机构来此村进行果树栽培的调研,同学们便跟随调研团及村委会班子成员走街串巷,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调查期间,同学们时而驻足与街上的村民进行攀谈。言语之间,同学们了解到了该村的村民人数、村内产业、文化事业建设、留守儿童关爱等信息。闲暇之余,恰逢植树节,有的村民在门口栽植果树,同学们纷纷前去帮忙。挖坑、植树、培土、浇水,同学们干的不亦乐乎,身上的寒意也减了好几分。同时,几位同学还帮助村民们打扫街道卫生,进行两会黑板报宣传,普及两会知识等活动。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今天来当交通协管员

  3月18日,外语系团工委社会实践部组织选派多名学生志愿者在杨凌示范区康乐路与西农路交叉口等多处易拥堵路段进行协勤服务。活动得到了杨凌示范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二大队事故科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在接受了交警同志细致的岗前培训。培训之后,各位志愿者就带上印有“交通协管员”字样的袖章按照之前的分工走上各自的服务岗位,在西农路与康乐路十字路口东西南北每一个方向都有至少两名志愿者担任文明交通协管员,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文明劝导,安全出行”的号召。对于每一个试图闯红灯或者其他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志愿者们均会及时上前进行善意的提醒和劝导,绝大多数市民对于志愿者们的工作也都给予配合,还表达出了高度的赞赏和肯定。

  用声音讲好雷锋故事

  外语系团工委积极组织各学生团支部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各位团员纷纷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在细致周密的筹备下,活动于3月中旬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全体团员参与其中。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精心准备演讲材料、积极练习讲说,力求发挥最佳水平。英语161班的郭昌盛则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分析“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以及“如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思路严谨、逻辑清晰、语言简洁扼要,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的演讲或阐述马原毛概,或相关文选,或探讨做合格团员。虽然题材各异,但都表达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每一种方式、每一次演说都展现出当代共青团员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文化内涵,点燃了智慧的火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