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庚续革命基因 体验红色之旅 赴川陕革命纪念馆参观调研
 

庚续革命基因 体验红色之旅 赴川陕革命纪念馆参观调研

来源:   作者:程欢/文 程欢、蔺仲健/图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语言文化学院赴延安红色文化传播基地调研团”分队一行3人来到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红寺湖风景区的川陕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与调研。

此次的调研安排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成员自由参观游览,以了解场馆的总体概况;其次讲解员依次带领参观了三个展馆,为队员讲解了川陕革命纪念馆的历史沿革、位置布局、馆藏文物和一些英雄烈士的光荣事迹;接着队员根据自身的兴趣及存在的疑惑与讲解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对场馆内参观的人员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了解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实际情况;最后团队进行了合影留念。

场馆有机地将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其展板的宣传采用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展出的藏品不限于革命先烈题词、文献资料、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简介、革命先烈生平用到的实物工具、红军石刻标语等。有人曾说场馆的位置过于偏僻,其实不然,南郑县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片土地上留存有革命遗址1800处、革命遗迹9000处、珍贵历史文物2万件。这片土地因为它独有的记忆才更加有温度。

通过调研与交流,团队发现近些年来传播红色文化、让学生受到革命文化的熏陶、对学生进行历史文化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的重视,通过开展组织参观红色纪念馆,组织红色歌曲大赛,组织观看红**,组织画红色文化手抄报等各种活动,让红色精神从小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成长。社会个人的自主努力也为文化传播贡献了力量,会有人会不远万里四处跋涉追寻英雄的脚步,铭记他们不朽的事迹,继承革命传统。相信通过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红色文化会更好的继承与传播,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46f76971153849bebf81427cfe988b68.jpg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