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英语1802班团体辅导成功举办
 

英语1802班团体辅导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刘帛鑫 尹博彦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10月25日,英语1802班全体学生参加了由智美心田辅导员工作室成员、理学院辅导员廖仁梅老师主持的心理团体辅导课。

  廖老师将课堂分为知识讲解、班级建设、体验活动三个部分。在知识讲解部分,廖仁梅老师特别提出了我、我们和我的大学三个概念。通过“我”的部分,同学们更加认识到大学阶段是人生最为重要的阶段,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是学习能力、可迁移能力的重要形成时期。廖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在意象我、真我中寻找平衡点,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进行不断地努力和自我修正,寻找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道路。在“我们”方面,同学们了解到了同学间矛盾的来源可能是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差异性导致的,同学们应做到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处理好和同学之间的关系。廖老师还提到,要正确对待大学中的恋爱关系,做到相互成长。在“我的大学”方面,廖仁梅老师要求同学们要澄清自我:第一步要探索兴趣,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第二步要锻炼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三步便是澄清价值观。

  在班级建设部分,廖仁梅老师鼓励同学们自主设计班徽,班呼和班歌,并自主设计相关队形,帮助同学们留下了一张张充满个性的合照。在体验活动部分,廖仁梅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肯定与否定、夸夸同学和哑巴与盲人三个体验活动。其中夸夸同学和哑巴与盲人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夸夸同学让同学们认识到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哑巴与盲人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同伴的重要性:大学期间大部分同学远赴他乡求学,同学是我们最贴心、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在平时生活中,要热情帮助同学,同时也要信任自己的同学,在互帮互助中赢得未来。

  通过本次心理辅导,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游戏间的互动合作也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班级展示

师生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