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聚焦演讲 提升口才
 

聚焦演讲 提升口才

来源:   作者:田格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3日晚19:30,外语系与创新学院于8T01联合举办了由刘威老师主讲的“演讲与口才”的主题团课,刘威老师给两个院系的大一学生教授了一些演讲的知识并且给出了一些实用的演讲技巧。

  刘威老师以“言为心声,自主表达”开讲,首先向学生介绍了演讲的概念,让学生们明晰演讲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艺术。演讲的好坏取决于是否符合这三个要素的要求:形、声、台。老师从自己的演讲经历说明了演讲稿三要素中开场的重要性。一位演讲者以抖音视频开场,在视频播放中缓缓走向舞台,这一开场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刘威老师认为演讲稿要尽量口语化,由自己完成,这样可以减少忘词的可能性。然后刘威老师以一段《我是演说家》中哈佛大学学生许吉如的一段演讲视频让学生更加深刻理解这三点要素,并且引申出下一个知识。老师讲解了形体、形象、形态等的内容,并且现场邀请了几位学生上讲台体验,讲授了男女着装、仪态的不同要求,现场纠正错误动作,让学生们受到了教导。在“声”方面,老师更向学生们讲授了很多技巧,发声要求头腔共振,有别于平常的发音方法,嘴做半哈欠状有助于使发音更加圆润,洪亮,饱满。老师现场为学生朗读了《青春》,让同学们去体会如何发出漂亮的声音,并且也让学生们起立练习,最后播放了董卿在《朗读者》上的视频,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发声的技巧。

  演讲作为一种实用性的艺术,用处颇多,可以用于课堂前的小演讲,求职时的自我展示,公众场合的介绍。刘威老师主讲的此次主题团课,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们在团课中学会了演讲技巧,并不断提升自己的口才。

主讲人刘威老师

团课现场

学生起立闭眼深呼吸,学习发声技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