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充分利用易班平台 构建网络育人体系
 

充分利用易班平台 构建网络育人体系

来源:   作者:冯璐 王勇只   发布日期:2019-06-18     浏览次数:

     

外语系易班工作站自成立以来,持续致力易班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组织举办并联合承办多项文化活动,不断提升网络育人实效。

线上线下相互动,助推理想信念教育。新时代对于大学生的基本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延伸到新的阵地。外语系易班平台开设“一学一做”“学习用典”“学习讲故事”“习声回响”“九一八演讲比赛”“扫黑除恶”等主题轻应用,通过线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我与国旗合个影”“我和我的祖国”等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使易班成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切实提升网络育人实效。

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助力优良学风建设。学风建设作为外语系多年来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需要多方合力、全面开展。易班平台具有用户稳定、覆盖面广、资源丰富、空间清朗等优势,学风建设工作可以在易班平台得到延伸。利用轻投票、相册、视频、轻微博、轻博客、微社区、轻问卷、资料库、网盘、话题、题库等功能,可以充分地开展课外讨论、学习分享、学霸答疑等多种活动。易班优课囊括了外语学习、心理辅导、校园安全、职场礼仪、音乐体育等多种课程资源。易班签到、易班请假等功能也极大方便了辅导员开展日常管理,保证课堂及自习的良好氛围。

部门协作互动,助推第二课堂建设。第二课堂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外语系易班与外语系分团委学生会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共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助推外语文化艺术节、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顺利举办。特别是利用易班宣传面广,且以在校师生为接受群体,联合媒体宣传中心采访我系优秀教师、十佳和优秀毕业生、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保研学长、出国(出境)留学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为低年级的学生树立了典范,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效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