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赴下孟家村开展猕猴桃产业脱贫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赴下孟家村开展猕猴桃产业脱贫调研

来源:   作者:周忆琴/文 巴双洁/图   发布日期:2019-07-14     浏览次数:

     

7月11日,外语系赴周至产业脱贫调研队来到西安市周至县二曲街道下孟家村,与村主任孟建祖和驻村第一书记张同就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对接。

  首先,村主任孟建组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下孟家村的情况:孟家村是典型的平原农业村,以猕猴桃种植业为主,猕猴桃种植面积人均1亩。下孟家村猕猴桃种植历史悠久,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将猕猴桃作为经济作物进行种植,1991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如今以猕猴桃种植已经成为村中支柱产业,种植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90%以上;同时,村民还将苗木作为辅业,农闲时,村民也会到周至县内或周边县务工。2016年,下孟家村被西安市定为重点提升村,省级、县级政府机关开始向下孟家村派驻村工作队,2019年5月,由市科协科普部调研员魏严、市科协服务中心干部张同等人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到村继续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孟主任的介绍,队员们还了解到,孟家村现常住人口1100余人,其中农业人口约930人,下孟家村的致贫原因主要是疾病、残疾、生育过多。2016年以来,下孟家村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开展脱贫工作,除了“两部愁、三保障”政策外,村里还开创了以猕猴桃产业为依托的产业帮扶模式,邀请专家团队定期对村民进行培训,讲授科学种植猕猴桃的相关知识,为下孟家村产业帮扶的扶贫模式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截至2018年年底,村中仅剩1户五保户,当前建档立卡户已由之前的37户减少至10户。

  接着,孟主任、张书记在交流中畅谈了村里目前的发展形势和未来的美好愿景,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和感想。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调研队不仅了解到了村子的脱贫历程和最新发展动态,也从他们身上切实感受到了一线基层干部求真务实、服务人民的实干精神。

  随后,驻村工作队介绍了村里一位省级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孟升旗的典型脱贫事迹。孟升旗今年五十八岁,大儿子肢体、智力双残疾,小儿子在外务工受挫,家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基于孟升旗家的特殊情况,村合作社为他配发了猕猴桃优质品种嫁接苗木,同时还鼓励他利用自己做镜糕的手艺在村子周边制售甑糕,他的小儿子也通过结队帮扶招工去了泰昌,经过努力最终成功脱贫。

  在这条“脱贫攻坚”的路上,下孟家村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充分发掘猕猴桃种植优势,将脱贫与猕猴桃产业结合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座谈调研

到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