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访丹阳村:脱贫攻坚 产业先行
 

【暑期社会实践】访丹阳村:脱贫攻坚 产业先行

来源:   作者:孟腾洋/文 卢珍/图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7月13日,赴周至产业脱贫调研队来到了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开展调研活动,队伍一行受到了市委办公厅驻丹阳村工作队队长刘健、丹阳村驻村书记赵向前和丹阳村书记朱友斌等村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座谈会上,队员们了解到丹阳村现有5430亩地,其中流转土地用以种植樱花、红梅为主的苗木,其余大多数土地种植猕猴桃,部分猕猴桃被制作为水果切片、猕猴桃酒、猕猴桃类饮料等深加工产品。除务农外,村中许多村民还通过在旗袍厂、龙阳沟山泉厂务工获取收入,而当地青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

  目前,在丹阳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丹阳村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而努力奋进。据赵向前书记的讲述,丹阳村有413户,共1555人,2017年6月尚有37户、87人待脱贫,为此,丹阳村响应政府因户施策的方法,精准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工作,截止去年年底,丹阳村仅剩4户、8人未脱贫,且均为家中劳动力缺失户和残疾人员。赵书记还讲到,尚未脱贫的农户和村民有政府“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支持,全村预计将会提前实现脱贫目标。

  此外,村委会还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村中经济、教育情况。经济方面,丹阳村计划以农业结构调整、旅游开发为重点,在充分考虑村庄地形地貌及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引进资源大力发展苗木花卉、文化休闲旅游、农家乐等特色产业,让人们来到丹阳可以唱歌、作画、进行音乐理疗。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完善基础公共救护设施,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最终达成建设文化丹阳、生态丹阳、康养丹阳的目标,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丹阳、爱上丹阳。教育方面,丹阳村现在拥有一所公立幼儿园和丹阳中心小学,当前小学内有207个学生、18位教师,师资力量总体较为薄弱,但丹阳村坚持引进唢呐、秦腔、鼓等艺术类课程,加强艺术文化教育,以提升教育实力吸引人才,提升村庄综合竞争力。

  本次调研,队员们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丹阳村的"脱贫攻坚"历程、成果以及他们对未来的规划和美好愿景。离开前,调研队对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敬佩之情,并致以诚挚的祝福。

座谈会

现场调研

与丹阳村工作人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