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檐下秦腔绕梁暖 廊中线戏古韵传
 

【暑期社会实践】檐下秦腔绕梁暖 廊中线戏古韵传

来源:   作者:宋昱辰/文 苏齐家/图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上午,合阳县天和园文化广场的戏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秦腔的唱声不绝于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合阳县秦腔剧团团长、老艺人姚奶奶的带领下,欣赏了县秦腔、线戏剧团艺人们声情并茂的表演,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作为合阳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资深学者,屈福寿依然站在秦腔艺术的第一线,年近杖朝的他不仅在秦腔演艺的道路上坚持表演多年,更是在发扬传统的同时锐意进取,不断为新地剧目作词谱曲。据老人介绍,他从孩提时代就与秦腔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父亲的引导下了解秦腔,学习秦腔,他热爱秦腔文化也融于秦腔文化。作为当地不可多得的老知识分子,屈老在精通唱功作曲的同时,也是一位眼光长远的智者,身为退休老教师的他十分重视晚辈们的秦腔教育,他不仅向当地的青年们倾心传授秦腔技艺,更是凭借自身能力在网络上拓展出了秦腔的发展空间。他在采访中谈到:“娃娃们不应该逐渐远离这么好的传统文化艺术,让娃娃们从小学会欣赏秦腔是我的责任。”

  乐队中的二胡手梁茂兴爷爷是线戏的老专家,他在采访中对队员们说:“出于热爱,我有样学样地学了几十年线戏,不管别人怎样评价,我总觉得自己的线戏唱功还是不够专业,如果有更多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来学习线戏,线戏文化一定将会发扬光大。在我看来,在我们县城内能够多开剧院,多成立自乐班,再邀请一些专家过来教授技艺,就能在发展人们兴趣的同时,也让咱们的传统艺术能长久的传承下去。”

  关于合阳县线戏发展存在的问题,线戏传承人的党冬霞说:“早些年的时候,政府和老百姓对合阳线偶戏的宣传和发展都不太重视,我们每次演出的时候,观众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很少有年轻人来观看,这对我们合阳线戏文化的传承是非常不利的。近年来,在国家的号召下,政府和人们对线偶戏是越来越重视,新编了好几百出线偶戏。现在我的心愿就是让线戏一直能够传承下去,就目前来说,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是最重要的。”

  时光荏苒,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人们的生活早已翻然改进,但他们对秦腔和线戏的热爱却始终不渝。面对镜头,老人们纷纷说出了自己对于秦腔和线戏未来的期待:在百姓自娱自乐的基础上寻找一批专家学者,通过他们加强对年青一代的培养,从而使将秦腔、线戏等传统文化艺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老一辈的艺术家们对文化艺术传承有着非凡的意义,但青年人也是重任在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发自内心的欣赏和热爱来传播传统文化艺术才是当代年轻人应有的担当。脱贫攻坚离不开文化的土壤,而促进非遗文化传播,助力文化扶贫也正是此次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的中心主题。老艺术家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与坚守深深感染了每一位队员,通过此次采访更加坚定了队员们探索文化扶贫途径的决心,相信队员们定能竭尽所能帮助合阳县发扬传统文化艺术,为文化扶贫贡献力量。

采访现场

录制视频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