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今朝农村别样好 气象万千又日新
 

【暑期社会实践】今朝农村别样好 气象万千又日新

来源:   作者:宋昱辰 林瑒焱/文 苏齐家/图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7月17日的清晨烟雨朦胧,道路泥泞难行,但天气状况未能削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斗志。为深入了解合阳县的脱贫攻坚成果,队员们前往王村镇进行调查走访。

  抵达王村镇后,队员们首先与担任王村镇科技副镇长的我校2017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杨烁进行了对接。随后,在学姐的带领下,队员们与王村镇中王村的村支书吕红旗书记进行了座谈。在认真填写了队员提供的《合阳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情况调查问卷》后,淳朴好客的村支书热情地带领队员们参观村中现状,并与队员们一道前往农户家中进行现场调查。

  中王村作为典型的陕西农村,主要产业以农业为主,自给自足,结构单一。由于早年教育水平的落后,村民们大多不能完整地理解问卷的具体内容。为此,队员们采用访谈法开展调查,通过队员口述问题,村民回答问题的形式,结合问卷内容,队员们面向各村户的村民们完成了诸如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培训扶贫、医疗保障扶贫、政府兜底扶贫、扶贫信贷政策等多方面的问题的调查,在了解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深入调查了村民们对脱贫攻坚的总体认识。

  在谈到对脱贫工作的看法时,村民们一致认为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政策正在不断深化,各大高校也积极发动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各种乡村振兴的创举和尝试不断涌现:组建和选派到镇上的“科技镇长团”,活跃在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的大学生,日渐完善的街道和民居······中王村村民们的生活正在康庄大道上一日千里!

  近几年来,扶贫政策在改善农村民生状况、推动小康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如何精准地将扶贫规划落到实处依然是脱贫攻坚的一大重要命题。本次针对中王村的社会调查让队员们深入地了解了基层民众对于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反馈以及基层政府落实国家政策的具体细节,为队员们留下了亲身体验农村脱贫成果的难忘回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