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兴德木版年画:坚守传承 寻找发展新出路
 

【暑期社会实践】兴德木版年画:坚守传承 寻找发展新出路

来源:   作者:余志浩/文 许冬雨/图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7月18日,外语系赴开封传统文化调研队来到了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一条街振兴德木版年画传承馆,寻觅传承近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跟随木版年画传承人的脚步对木版年画的历史、传承、创新进行深入探索。

  调研队参观了解传承馆内藏品并对馆长展开了采访,在谈及木版年画现如今的传承方式时,馆长讲到:“对于任何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说传承都是十分重要的,木版年画作为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文化形式有着自己独特的传承方式。大多传统技艺以传男不传女的家传方式传承这门技艺,但是馆长表示在他们家族男女都可以学习年画制作技艺。”这样的传承方式增强了年画的生命力,为其传承注入大量活力。

  最后调研队对木版年画的创新与发展进行探索。木版年画的雕刻内容随着时代审美和市场需求不断做出改变,创造出卡通人物、风景画、人物肖像等不同风格的作品。同时,调研队了解到振兴德传承馆承接大量国内展览馆木版年画雕版制作的订单,而且随着义务教育对非物质遗产的倾斜下,越来越多的学校购买木版年画作为教学器材。

  通过这次木版年画寻觅之行,调研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新的认知和了解。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的不仅是老艺人的坚守和传承、社会方的关注与扶持,更多的是自身的创新与突破。

采访传承馆馆长

队伍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