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穿梭指尖 贯穿千年
 

【暑期社会实践】穿梭指尖 贯穿千年

来源:   作者:朱康硕/文 贺晶晶 张立欣/图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7月17日,外语系赴开封传统文化调研队来到了开封汴绣厂,参观汴绣制作工艺,寻访汴绣的发展轨迹。

  队伍首先来到了汴绣厂的一楼展示大厅,观看开封汴绣厂的宣传片,初步了解了汴绣厂的发展历程。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汴绣作品展览区域,跟随着工作人员的脚步,一幅幅针法细密,色彩秀丽的刺绣作品映入眼帘。人物、山水、花鸟、飞禽,各式各样,各种题材的作品让队员们目不暇接。当看到厂里《八十七路神仙卷》、《清明上河图》、《群马图》等藏品时,队员们被刺绣作品的精致细腻、形象逼真深深地震撼着。在汴绣制作区域,调研队实地领略汴绣的制作工艺,只见原先风马不接的针与线却在艺人的巧手之下成为了栩栩如生的作品。

  为深入了解汴绣这一文化瑰宝的传统与发展现状,调研队采访了第二代汴绣传承人程曼萍老师。程曼萍老师谈到汴绣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危机,不过近年来采取的厂校合作的方式培养出一批大学生汴绣接班人,确保了这门技艺得以注入新鲜血液。程老师说到:“创新是一门技艺永葆生机的源泉,面对新的市场需求,汴绣厂不断对刺绣针法进行改进创新,将不同风格有机结合,融入当代审美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 而汴绣在几十年发展过程中,不断走出国门,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也已成为宣传我国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

  通过对汴绣这一精湛技艺的了解,调研队队员们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程曼萍老师为队伍介绍汴绣

调研队与程曼萍老师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