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孔家钧瓷 探秘古老钧瓷文化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孔家钧瓷 探秘古老钧瓷文化

来源:   作者:李逸雪/文 宋依文/图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莫道世上黄金贵,不如孔家一把泥”钧瓷大师孔相卿把普通的泥土通过精湛的工艺变成价比黄金的传世珍宝。

  7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神垕探寻钧瓷文化调研队来到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孔家钧瓷博物馆,探秘古老的钧瓷文化。孔家钧瓷相关负责人热情地欢迎调研队的到来。负责人说:“孔家钧窑一直以‘传承文化,缔造经典’为创作理念,希望我们大家能一起为传承和弘扬钧瓷文化做出贡献。”

  讲解员给队员们展示了从北宋到现在的各个时期的钧瓷精品。她也讲到了在明清时期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钧瓷逐渐从观赏功能发展为观赏和实用功能相结合。之后讲解员带队员参观了最令人期待的国礼展区。讲解员说:“国礼的色彩和图案都是精品都有寓意。比如上圆喻天,下方喻地象征天地人和;四角祥云象征四海生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瑞兽镇守四方,以示祥瑞。钧瓷的制作和传统文化密切相关。”

  在钧瓷博物馆里,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孔相卿大师采用全新锻造工艺而打造的新品种钧瓷。众所周知,钧瓷因其“十窑九不成”的特点而弥足珍贵。然而孔大师通过全新工艺将钧瓷从“十窑九不成”的幽暗狭道里解放出来,走上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高地,是当代中国钧瓷技艺的领跑者!是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一个代表性符号。孔家钧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伟人尊。因其瓶颈投影像毛泽东主席而得名。这既展现了孔大师高超的技艺,也表达了人们对伟人的尊重。 “虽然以前经常听父母说起钧瓷,但只有在这次参观过之后,才真正地感受到钧瓷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在传承和弘扬钧瓷文化方面,我觉得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队长宋依文说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