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民间手艺人 传承经典老手艺
 

【暑期社会实践】走访民间手艺人 传承经典老手艺

来源:   作者:刘晋阁 宋依文/文 宋依文/图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莫道世上黄金贵,不如神垕一把泥。”神垕的泥土总能在制瓷人手中焕发出新的价值和生命。7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神垕镇探寻钧瓷文化调研队来到了一间小作坊,探寻民间手艺人制作手拉坯的工艺。

  手艺人张师傅边制作手拉坯边耐心地给队员讲解道:“ 先把泥团放置在转动的轮盘上,在泥团上部的中间部位扣出一个窝来,并上提把窝拔高。再把左手放在窝里边,右手放在窝外,两手四指里外相对挤拉窝泥,向上边或外边扩展,使窝泥变薄成适当厚度的坯体,同时使坯体成为预定的各种形状。最后在坯体的底部以下用一细线把还体割下,即成毛坯。” 讲解过程中透漏出了张师傅对钧瓷的热爱和自豪,因为这是一辈一辈的手艺人将钧瓷制作工艺延续了下来,他们是传承者,是守护者。

队员学习制作手拉坯工艺

张师傅教队员制作手拉坯

  队员们也积极去尝试制作手拉坯,并虚心接受张师傅的指导,多次尝试逐渐掌握方法做成了手拉坯。手拉坯是钧瓷制作的第一个环节,丝毫不能马虎,做好的手拉坯要不断地去调整去完善,这过程亦如做人。

队员展示制作的手拉坯

  老师傅一句话最刻骨铭心:“我们是传承者,守护者,不敢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给弄丢了。”手艺的传承这就像接力赛一样,需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大学生应当有义务做好将接力棒的对接工作,将老手艺为更多年轻一代人所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