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秦腔和风吹绿竹 民间清韵入朱弦
 

【暑期社会实践】秦腔和风吹绿竹 民间清韵入朱弦

来源:   作者:许小濠 宋昱辰/文 苏齐家/图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7月22日,在合阳县秦腔民间艺术团团长姚奶奶的邀请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员们前往合阳当地的天和园广场观看“信合杯”第四届“古莘戏迷大舞台”群众戏曲演唱大赛。

  作为合阳独特的市民文化,戏曲比赛一直是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现场观众云集,人头攒动。在场的观众大多以中老年为主,但也有不少小孩子跟随老人们前来观看。当被问到对秦腔的看法时,小朋友们回答道:“爷爷奶奶喜欢听、喜欢唱,我们也要跟着一起听,一起唱!”看到此情此景,队员们不禁为秦腔文化的传承感到欣慰。

  俗语有言:高手在民间,即便是像这样的小舞台也能看见高手的身影。面对台下观众,参赛的老人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看家绝活,而作为团长的姚奶奶更是不遑多让,其表演的《薛平贵与王宝钏·别窑》选段,仅凭一开始的“三姑娘你莫要泪满面……”,便使人身临其境,心生寒悲,全曲唱完时前排几位老人更是潸然落泪,队员们不由地对姚奶奶深厚的戏曲功底肃然起敬。

  回忆起此前采访姚奶奶时,她告诉队员们,她今年73岁,是一名环卫工人,没什么文化,由于父母和哥哥都是秦腔艺人的缘故,在耳濡目染的熏陶教育下,姚奶奶从小就对秦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秦腔作为一生追求的爱好。合阳县秦腔剧团一共20余人,每天早上都会在天和园进行集体排练。虽然是民间自发组织的小团队,但扩音器、麦克风、板胡手、二胡手、梆子手、生旦净丑样样齐备。排练时,不仅戏班成员能够展示才艺,就连来往的路人也可以参与进来,一展歌喉,能够在这样其乐融融的氛围里唱戏,姚奶奶心里感到很高兴。

  在谈到秦腔的发扬与传播问题时,姚奶奶激动地说道:“我们的艺术团是我们民间自己组织的,各种演唱用具也都是自己买的,从来没向政府要过一分钱,也没收过观众一毛钱。虽然如此,我还是非常希望秦腔这门传统艺术得到传承。”

  从姚奶奶朴实的话语中,队员们感受到了她对秦腔的热爱,姚奶奶能有今日的唱功和地位靠的都是自己的满腔热血与不懈努力。作为这些平凡却可以造就不凡的一名老艺术家,姚奶奶的精神值得学习!可其他老一辈艺术家们又何尝不是热爱生活、追求艺术?姚奶奶如是,线偶戏剧团演员们如是,窗花剪纸艺人们如是,奋斗在文化前线的民间艺人们亦如是。

  新时代的脱贫攻坚需要深入到精神文化层面,助力文化扶贫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时代巨轮滚滚向前,老一辈艺术家们对传统文化矢志不渝的态度不应该被世人遗忘,他们呕心沥血保护的传统文化也不应被历史埋没。目前,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那些逐渐被世人遗忘的传统文化能够大放异彩,而合阳县也必将取得文化传承与脱贫攻坚的双重胜利!

队员在舞台前合影

与84岁参赛演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