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红碱淖的遗鸥保护及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红碱淖的遗鸥保护及发展

来源:   作者:许紫含/文 袁济姝/图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陕西榆林美丽乡村建设”调研队来到陕西省神木县与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之间的红碱淖,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研。7月16日,调研队在红碱淖遗鸥保护区进行了一系列调研。

  调研中,队员们了解到自2000年以来,由于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持续干旱、环境恶化,导致湖心岛消失,遗鸥繁殖群体大量迁往红碱淖湿地繁殖,使得红碱淖湿地的遗鸥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是全球最大遗鸥繁殖种群,红碱淖也成为全球最大遗鸥繁殖种群繁殖地。

  红碱淖旅游业的发展对遗鸥生活环境也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张振国等专家指出,旅游活动破坏了保护区植被,造成水体污染和土壤理化性质改变,对遗鸥生活的环境影响较大,建议采取相应限制措施。而对此问题,张治来等专家给出了解决办法,认为应当申请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调整旅游区总体规划以处理好旅游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旅游业开发和遗鸥的保护不是二选一的单项选择题,并非彼此矛盾的存在,是相辅相成的。旅游业的开发优化了红碱淖的产业结构,增加了当地的收入和经济总值,为遗鸥的保护提供了经费保障。同时,遗鸥的存在也为红碱淖吸引了游客,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红碱淖的遗鸥保护区与旅游景区一体化发展还需要进行一定的探索。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