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铭记革命历史 忆怀革命先烈
 

【暑期社会实践】铭记革命历史 忆怀革命先烈

来源:   作者:林雨欣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为学习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学习和体悟一代代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革命精神,2019年8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队伍赴西安革命公园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游览,学习和感受先辈们为了革命不惜奉献生命的爱国情怀,将这份红色记忆铭记于心,并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安革命公园坐落于陕西省西安市西五路东段北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和“西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公园建立于1927年3月,为纪念西安军困守孤城,抵制军阀刘镇华进行了为时八个月之久艰苦卓绝的战斗而死去的五万军民。市民们在公园内负土筑冢,并建有烈士祠和革命亭,以供凭吊纪念。

  上午,队员们来到公园,首先瞻仰了刘志丹烈士和谢子长烈士的雕像。阳光下,革命烈士的身躯沉稳庄重,身披大衣,目视前方,眼中饱含希望,仿佛向世人诉说着他们甘愿为革命献身的坚定意志。瞻仰了两位烈士的雕像后,寻访队来到东西大冢前,两座大冢安静地坐落于公园中轴线两侧,每个大冢前均有一块石碑,其上刻写大冢的历史,并有于右任先生题字,冢内葬有战争时为保卫西安而死难的军民万余具。西安军民为保护家园而献身的精神深深震撼队员们的内心,所有队员在沉默中为死难军民深深鞠躬。中轴线上的广场中央建有革命亭,为八角飞檐攒尖三滴水仿古建筑,楹联为当年杨虎城将军所题写:“生也千古,死也千古;功满三秦,怨满三秦。”古亭无言,却在默默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队员们通过参观革命公园,了解那些岁月中革命烈士为革命胜利,为人民安居乐业,为国家稳定繁荣而不惜献身的伟大精神,每一位队员都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从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队员们表示更当自强不息、坚忍不拔、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用烈士精神激扬民族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凝聚人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