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镌刻汝名于碑 亿年万年铭记
 

【暑期社会实践】镌刻汝名于碑 亿年万年铭记

来源:   作者:朱咪咪/文 刘心怡/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能够把信息保存一亿年左右的唯一可行方法,就是把字刻到石头上。—《三体》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西安红色教育实践团来到西安烈士陵园,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的一次参观学习。

  在团队集合后,寻访团正式开始参观烈士陵园。经过鲜花环绕的“西安烈士陵园”地标碑,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队员们走进了烈士陵园。迈入正门便能看到广场横碑上的八个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们目光所及,皆是英雄留下的痕迹。

  横碑立于英烈广场中央,其后两侧长廊所刻之物是西安烈士陵园的魂-烈士英名录。从“丁”开始,“于”、“肖”、“毛”......每一个姓氏后面都是许多许多曾经鲜活明亮的生命。他们的名字由父母赋予,他们的生活由家人与朋友组成,他们没看遍祖国的万里河山,却在19世纪的某一天为守护这万里河山献出了生命。国将不国,何以为家!两条长廊,一组石碑,烈士英名录的长度是英雄灵魂的深度。在这无限的刻度值上,有人的名字刻在石碑上,有人的名字刻在记忆中,有人的名字刻在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也有人用相同的名字并排出现在烈士英名录之上,他们同名同姓,甚至拥有相同的命运,只是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为了国家大义壮烈牺牲!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

  烈士英名录镌刻在时间的长廊上,而在时间长廊的尽头矗立着一株绑满红丝带的老槐树,树后烈士们的墓碑。夏天的清风拂过,在队员们的心中激起一阵波澜,队员们带着庄严肃穆的神请一齐在墓碑前鞠躬,默哀冥思,树上的的红丝带与他们绿色的队服相得益彰。

  清晨的微风在碑林中飘荡,似乎在低声诉说英雄的过往,实践团的队员们放慢了脚步,在每一个墓碑前驻足观看,整个团队缓缓踱出碑林,踩着梧桐树的沙沙落叶声走进烈士纪念馆。“继承光荣传统 缅怀革命先烈”十二个金色大字在正午的阳光下熠熠生辉。纪念馆,纪念,记英雄爱党爱国之情,念烈士为国捐躯之恩。馆中之物,寄爱国之情,思乡之情,战友之情,情深义重,实践团队员尚不可体会其中之万一。队员们表示,他们希望“物能善存,情可延绵”。浮雕所绘,是西安市人民七十年红色历史,队员们由西往东,顶着烈阳,从前言看到了后记,从“为国牺牲 永垂不朽”看到了“强渡渭河 解放长安”,直呼“荡气回肠,百感交集!”看完浮雕,队员们在莲塘边小憩,塘中虽只有几朵小小的白莲,却是在这烈日下傲然绽放,微风习习,幽香自来。花中君子,人民烈士,英雄自当以鲜花相配,香远益清,相得益彰。走出烈士陵园,队员们在门前合影留念。

  未来的的西安,不论地铁修多长,不论世事如何变化,西安烈士陵园会一直在,烈士英名录上的名字会一直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