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历史长河 聆听文物“讲授”
 

【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历史长河 聆听文物“讲授”

来源:   作者:党浩杰/文 刘心怡/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怀揣着对历史的憧憬仰慕,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西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寻访团全体成员一起来到了西安博物馆一睹中华盛世的风貌,领略文化的博大精深。西安博物院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唐长安城”中轴线朱雀大街东侧,全院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小雁塔、荐福寺古建筑群、现代文物展馆3部分组成,文物古迹和现代建筑、园林景观交相辉映,在浓重的历史神韵中涌动着现代气息,体现出园林式博物馆的独特风貌。

  西安博物院藏品序列完整、品类齐全,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馆内形成了基本陈列“古都西安”为主,专题陈列“宝相庄严——长安佛教造像艺术专题陈列”“天地之灵——院藏古代玉器精品陈列”为辅,各类临时展览为拓展和延伸的陈列格局,突出展现周秦汉唐文明,多角度展示古都西安的文化魅力。

  队员们赞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能力,更赞叹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西安作为三朝古都,更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精神。回首历史,反观当下,当代青年因肩负起心中的使命,必须将这悠远的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走进历史长河,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少走弯路、砥砺前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