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畅游革命故土 传承红色圣火
 

【暑期社会实践】畅游革命故土 传承红色圣火

来源:   作者:张一菲/文 刘心怡/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为体会革命之路的艰辛过程、学习革命文化、继承革命精神,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西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寻访团赴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复兴重任”为主题的红色寻访活动。

  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在中国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它的发生及和平解决,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开始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一致抗日的新阶段,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

  西安事变纪念馆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公馆、杨虎城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而成的遗址性博物馆。西安事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内有识之士,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和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的共同努力下,促成了事变的和平解决。而西安事变的旧址已然成为人们了解西安事变全过程的一个很好的聚集地。

  全体成员在西安事变纪念馆组织进行有序参观,通过参观认识了解西安事变的相关历史,进而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十九大精神与抗战精神的联系,学习并传承革命前辈们的优秀品质。先后参观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和《赤诚爱国无悔情—张学良将军生平陈列》等专题陈列,队员们对西安事变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带来的影响和重要意义都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理解,切身了解到了杨虎城将军和张学良将军及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见识了老一辈革命将领敢于斗争的历史使命和报国之志,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在这个革命氛围浓厚的神圣之地,我们仿佛又看到张、杨二位将军的英姿,他们不顾个人得失,为了民族大义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伟大精神。作为大学生,我们应继承和发扬他们这种精神。在校期间,振奋精神,凝聚正能量。进入社会工作以后更是要全力以赴投入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将革命先烈们奋斗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加以延续和提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