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扎根社区基层 实打实为民服务
 

扎根社区基层 实打实为民服务

来源:   作者:茹怡婷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增强大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7月10日至7月30日,在带队老师韩锐、指导老师蔺芳仪的带领下,“语言文化学院赴杨凌区李台街道永安社区基层实践团”在李台街道永安社区开展“下基层,体民生,暖民心”实践。

实践初期,队长茹怡婷带领队员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大量的民意访谈、问卷调查,切实把握居民所需所求。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社区特殊家庭生活的问题和困难。以辖区内党员、退伍军人、公益性岗位人员、大学生志愿者为队伍,合力深入调查,为后期的活动开展提供方向指引。

实践中期,实践团队定期前往社区,开展“文艺下乡”、“平安创社区”、“民情信箱”、“趣味运动会”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笙箫锣鼓,谱写革命乐章;出将入相,演绎戏曲文化。秦腔汇演在永安村党委书记吴云蛟、谷韵戏曲传习社社员代表、语言学院永安村村主任助理茹怡婷组织下顺利开展;“民情信箱”让老百姓愿意开口说话,充分调动群众们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平安是人民群众亘古不变的期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夜间巡逻、维修路灯、增添指示牌,一系列暖心过程切实增强永安社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更增强了居民安全防护意识,拉近大学生与群众的距离。

社区座谈会.JPG

实践后期,实践团队整合实践资料,通过多类市级县级媒体平台用文字、视频等方式记录,在结合社区群众评价的基础上撰写实践感想与调换报告,同时带队老师及指导老师指出不足,团队在反思与检讨中拟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据悉,此次“下基层,体民生,暖民心”实践取得良好响应,得到了李台街道永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云蛟的肯定,他说要让大学生在未来为社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凝聚社区治理新力量,共同推进区校联动建设。一年以来,永安村村主任助理茹怡婷带领语言学院团委实践部举办了数次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活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累计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千于小时,推动了社区保障体系和完善和精神文明建设。

这支实践队伍含有中共预备党员四名,他们深刻表示大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智力优势,身先士卒,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努力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并在此基础上为乡村精神文化建设建言献策。此次实践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乐于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胸怀国之大者,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未来,语言文化学院赴杨凌区李台街道永安社区基层实践团将稳步推进校区建设,为乡村振兴亮剑发声!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与团队合影.jpg

编辑:蔺芳仪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