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英语2003班举办国学悦读会
 

英语2003班举办国学悦读会

来源:   作者:张嘉馨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一朵花开的时间需要去等待,有一盏茶浓的间隙需要去品尝,花开花落,茶沉茶浮,文荟精华,与你浪迹国学世界。12月17日下午,在团支书李欣然同学的带领下,英语2003班在历史悠久的三号教学楼3315教室开展了十分具有文化与教育意义的国学悦读会。

感悟分享环节中,程才超在分享中讲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有很多精华值得我们学习,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当然也有不足值得我们反思。学好中华国学同时对我们的专业也有帮助,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抱着一颗谦虚的心态,积极地去学习国学”。周泽以幽默的讲话方式和有趣的内容引起了大家对国学的兴趣,他分享到:“谈及国学我们往往会望而却步,想起她来我们也往往会想到枯燥乏味。但是当我们真正去了解她,去欣赏她时会发现她其实美的不可方物。她的美是含蓄的,是内敛的,就像经历了千锤百炼的瓷器一样,只有你用心感受才能发掘其中蕴含的极致的美”。李欣然则以国学为基础,进行了开学以来关于学习与生活的反思,令人深有感触。

国学经典朗诵环节,首先由刘思睿同学朗诵了《论语》的部分内容,简洁有力的话语为我们开辟了理解论语的新角度。第二位上台朗诵的同学是我们的学习委员郑彤,她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道德经》的部分内容。

最后,由班主任韩老师进行了分享,韩老师强调了英专学生学习国学的重要性与意义,中文是中国大学生的根本,通过了解并学习国学可以很好地帮助英语专业学生巩固并提高中文基础。老师以自己为例,真情实感地告诉同学们作为专业为语言类的大学生,学好自己的母语是多么的重要。第二,老师强调道,要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国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发掘古人精神文化的精髓与内涵,应用到当今的社会生活中,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与品德修养。最后,韩老师提议可以创新悦读会的形式与内容,给同学们提供良好的交流与分享的机会。

中华文化综罗百代,广博精微,国学经典中蕴藏着中国五千年历史中的智慧精髓。国学经典不仅是中国悠久传统文化的明证,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立身处世之本,更是青年学子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传统经典文化是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的重要载体,内容博大精深,流传的经典浩如烟海。正是因为如此,身为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细细品读,深切体会。

NeoImage_副本.jpg

编辑:张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