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百变辅导员,只为守护你
 

百变辅导员,只为守护你

来源:   作者:丁思悦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在这特殊时期,外语系辅导员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用一个个的数据、一条条的问候、一个个的电话、一次次的问答,“百变”化身成各种角色,只为给学生提供充足的保障和贴心的关怀。

全程在线的联络员

外语系辅导员持续深入线上课堂,掌握学生学习一手信息,实行网络课堂双管理并连续15周与英语教研室教师共同反馈公示网课情况,发挥辅导员在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做好线上教学的“传声筒”。针对学业预警的45名学生,逐一发放学业预警通知书,电话联系学生家长找原因,细分析,对症下药,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网课困难学生情况扎实摸排、精准资助。辅导员在与学生保持联络的同时,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建议都认真回答,记录,全天候QQ、微信“不掉线”,用自己的努力付出确保学生遇到困难不掉队。英语1601班马凤岐同学说道:老师们每天一次问候与叮嘱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每次有问题有困难只要找到辅导员老师,他们都能马上给我反馈。

爱国力行的宣传员

外语系辅导员和一支由9名学生组成的宣传新媒体团队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一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多篇外语学子志愿抗疫大片,做好宣传引导作用,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感染、塑造学生。面向全系学生发起“爱国力行,‘语’声俱来”主题诗朗诵活动,来自8个班级的200余学生组队参与录制,致敬逆行者,激扬爱国志。学生返校后,辅导员张琦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为学生安排好返校后的学习与生活内容,通过线上开展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强化返校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生命与感恩教育,构筑起网络思政的新空间。英语1901班张靖霞表示,在家期间除网课学习我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响应号召学习抗疫示例,自己也参与到了社区的服务中,虽然在家却觉得很充实有意义。

排忧解难的咨询员

开展就业云指导,工作云推荐,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开通就业服务热线,为学生提供全天候的就业服务,4月份以来学院3名辅导员累计线上指导简历50余份,共为90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咨询。急学生所需,思学生所想,辅导员尹传松定期通过QQ群,向同学们推荐心理相关书籍和电影,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规律生活,线上搭建咨询沟通平台,传递学院爱心,拉近与学生距离,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近期,为解决返校考研复试学生视频面试问题,他联系学院特意为学生提供准备室与视频设备,他说道:“学生能将自己的问题告诉我,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在这个关键时候,学生的事就是大事,我每天会特别留意学生的动态,生怕错过了他们的消息,耽搁了他们的事。”

学校返校工作还在分批陆续进行,外语系辅导员将做到继续百变化身,将“抗疫”与育人相结合,用真心真情守护着每一位学生。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