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考研辅导一】翻译培训顺利举行
 

【考研辅导一】翻译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孙付玉/文 刘艳茹/图   发布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为解答同学们对翻译专业方向的疑惑,11月21日下午,由外语系张凌教授主讲的翻译辅导课堂在三教N3204顺利举行。

首先,张老师总结了翻译的技巧,然后,结合典型实例讲解具体应用。第一,在汉译英时,把句子扩充,积沙成塔;第二,在英译汉时,把句子缩略,化整为零;第三,翻译时要语法正确,语意完整,避免出现汉语式的英语和英语式的汉语;第四,学会理解式的翻译,避免出现忠于原文却逻辑不通的情况。他强调,在英译汉时,尽量使用对应汉语的多种表达方式。翻译是一个长期不断积累的过程,词汇量大并不是唯一的要求,只有表达到位,句子通顺,才能作出好的翻译。最后,张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翻译难题,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翻译辅导结束后,旁听的张秀悦同学说 “张老师的这次讲解对我帮助很大,不仅提高了考研学生的翻译技巧,同时也增强了我走上翻译专业道路的信心。”

辅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