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登临医宗圣地 传承非遗文化
 

登临医宗圣地 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   作者:潘羿彤 /文 潘羿彤 何嘉玲/图   发布日期:2024-03-25     浏览次数:

     

人间三月,春风水暖,千里莺啼,草木渐蔚。3月23日,“面向中高级汉语水平来华留学生的陕西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科创项目组成员来到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走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药王山庙会”实地考察。

药王山,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庙会是因纪念孙思邈而产生的,据《施饭碑记》载,药王山举办庙会时,“秦人男女无远近少长,人马丁攘之声尽夜,经月余不绝。即秦晋藩王、士大夫,糜不登临而拜”。千年来,祈求安康的人们,都会在这期间来到药王故里,祭拜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养生学家“药王”孙思邈。

药王山.jpg

历经两千多年岁月洗礼的药王山,是中国保存北朝和隋唐造像碑最多的地方,这里古柏荫郁、殿宇轩昂、碑石林立、风景优美。 项目组成员们登上药王山,去药王大殿拜药王,在洗药池旁祈灵水、求健康,在北洞景点中后院挂平安锁,在摩崖造像处虔诚瞻仰,去财神殿祈福试运。走过遇仙桥,成员们到魁星楼参与“魁星点斗”、诵读经典,在南庵升仙台前仰望药王手植柏,在戏楼前听上一会儿秦腔,感受到了一场难忘的春日之旅。从山上下来已至下午,科创项目组成员还走进药王山孙思邈纪念馆,了解药王孙思邈的生平事迹、医药著作、学术贡献及我国中医药文化发展历程等。

洗药池.jpg

伴着商贩吆喝,随着人群前行。各色各样的非遗展示和民俗活动在药王山庙会精彩上演。剪纸、糖画、吹糖人、面塑、拓片体验等非遗体验项目带领游客感受人间烟火。喜庆热闹的秧歌、大气震撼的舞龙舞狮,仪式感十足的“民间社火”,加上唐妞不倒翁、国风国潮节目、花车巡游……一项项集“传统”与“潮流”的精彩节目,一场场视觉文化盛宴为此次庙会增添了无尽的欢乐。小组成员潘羿彤上前与不倒翁小姐姐牵手合照,在街边小摊吹糖人,充分体验互动的乐趣。非遗特技表演、舌尖上的非遗,让游客沉浸式、实景式体验泱泱华夏的璀璨文明。科创项目组成员也在观赏与体验中思考,要怎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把陕西非遗传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与喜欢陕西非遗。

孙思邈纪念馆.jpg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连接着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秉承祖先智慧,传播华夏文明,讲好中国故事,青年责无旁贷。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面向中高级汉语水平来华留学生的陕西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项目组也将持续完善科创项目,依托实地走访汇总非遗故事册,推动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搭建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推动陕西非遗更好地走向国际视野。

编辑:张家玮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