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齐创文明教室,共建美丽校园
 

齐创文明教室,共建美丽校园

来源:   作者:赵怡如、丁思悦/文   发布日期:2020-08-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有序的教室环境,打造绿色文明教室,外语系高度重视文明教室创建工作,周密安排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积极落实文明教室创建工作。

文明“齐建设”。围绕文明教室创建工作,外语系团委发出《创建文明教室倡议书》,并依托网络团支部组织开展了6次线上专题学习和讨论,在学生中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养成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全体本科生中举办“争做文明先锋,共建文明班级”活动,激发各班级自主设计班徽、班训及文明公约,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规范文明素养,为文明教室创建工作奠定坚实思想理论基础。

文明“随手拍”。学院将教室“包干”给各班级负责管理,定期安排学生清扫教室卫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让同学们以自己的视角拍摄教室中存在的占座、乱扔垃圾、桌面涂画等不文明行为,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鼓励同学们将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或不文明现象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共同参与到文明教室创建行动中倡导文明新风,推动文明教室深入开展。

文明“我守护”。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建文明、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外语系号召同学们从我做起,拒绝早餐进教室,成立文明督导队监督检查同学们早餐带入教室、迟到等行为。利用“西农外语”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文明教室创建“五不要”并开展文明行为测试,塑造“尽心尽力型”、“再接再厉型”、“急需努力型”三种文明教室守护者类型,受到学生的喜爱与好评,提高了同学们的认同感、知晓率和参与度。

对此,汉教1901班曹思雨表示:“开展文明教室创建工作以来,我深切感受到它的重要性。西农风景秀丽,环境优美,这样的美丽更需要我们文明的行为去保护。创建文明教室就是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做文明教室的创建者、维护者和引领者!”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