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我系学子走进黄土高坡系列之用心沟通结情谊,热心务农尽微力
 

我系学子走进黄土高坡系列之用心沟通结情谊,热心务农尽微力

来源:    作者:袁建莹 张瑨    发布日期:2014-07-17     浏览次数:

     

7月16日,我系赴延安小程村支教队伍走访了当地村民,队员们与当地孤寡老人亲切交谈,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生活情况及经济状况,队员们感触颇深。

在上午的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无路到有路,从无车到每天两趟通村客车,增强了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从零散销售到集中销售,从经验种植到科学种植,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养老保险,农机补贴,退耕还林等补贴使广大村民收益。同时,在采访中队伍也了解到,由于近年雨水较多,红枣产量下降,青年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导致村里老龄化严重,再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造成劳动力短缺。在医疗卫生方面,村内没有医疗机构,村民就医困难。村庄位于大山深处,省交界地带,导致通讯效果差、费用高。

在走访到一户人家时,得知家里只有二位老人,儿女都在城里打工,妇人老伴也重疾在身,不能劳作,家里耕地无人料理,杂草丛生。队员也都自告奋勇,帮老人除草。尽管烈日当头,炎热的气息弥漫着大地,但队员们不畏酷暑,埋头苦干,在田地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村民赞扬。

村民热情好客,队员们也以诚相待,与村民们产生深厚情谊,最后,在黄昏落日下,队员们与村民依依惜别的景象更加惹人落泪。在完成整个走访过程后,队员们提高了服务三农的意识,深刻意识到新一代大学生更应该扎根农村,服务基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