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为“心”护航 助力成长
 

为“心”护航 助力成长

来源:   作者:张琦 顾钰彬/文 智驰心/图   发布日期:2020-12-06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明确学生骨干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职责,12月2日晚,外语系于七号楼二层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朋辈辅导员在成长中的作用”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由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窦龙老师主讲、辅导员张琦主持,2018、2019、2020级各班60余名心理委员及宿舍长参会。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朋辈辅导的概念与意义、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以及朋辈辅导的注意事项等三部分内容。首先,窦老师简要介绍了朋辈辅导的概念,说明了朋辈辅导员的责任及重要意义。接着,窦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区分进行了讲解。讲授中,窦老师介绍了自杀前兆及干预自杀的方法,并着重强调了自杀干预的注意事项。最后,窦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心理危机重在防御等重要理念以及正视心理问题等关键点。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主动提出疑问、表达观点,窦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通过此次讲座,“朋辈辅导员”们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表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掌握了一些基础心理辅导知识,提升了心理干预能力,为更好地护航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讲座现场_副本.jpg

编辑:张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