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妙语连珠抒己见 舌战群儒展风采
 

妙语连珠抒己见 舌战群儒展风采

来源:   作者:朱文清 葛雨涵/文 赵怡如/图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丰富课外生活,12月2日晚,外语系“卓语杯”辩论赛决赛在动物医学院4323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比赛邀请人文、食品、机电、葡酒、水建、动医六院辩论队队长担任评委,外语系团委书记张琦、2019级辅导员丁思悦、学生会主席王志捷、尔雅辩论队2017级优秀辩手及全体2019级班主任助理作为本次辩论赛的嘉宾莅临决赛现场。

本场比赛在汉语国际教育1901班和英语1902班两个班级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就“炫富与卖惨哪方更可恶”的问题展开辩论。正方英语1902班认为“卖惨比炫富更可恶”,而反方汉语国际教育1901班则坚持“炫富比卖惨更可恶”。辩论赛分为双方发言 、驳论、攻辩、自由辩论、结辩陈词五个环节。双方辩手在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选手时而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令人捧腹;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令人激愤。辩手邢艺琪以购置心爱物品后获得的内心满足感多于经济损失感,来类比捐助“卖惨”者后获得的更多是满足感而非损失,生动形象地驳斥了“卖惨更可恶”的观点。在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及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赛后,嘉宾就辩题本身以及双方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点评。丁思悦在发言中指出:“今天场上辩手们的表现十分出色,对辩论架构和逻辑使用恰当,语言精准有力,美中不足的是缺乏对‘炫富’与‘卖惨’哪一种更恶劣的对比论证,希望各位辩手能在今后予以改进,也期待其他同学能积极参与到辩论活动中来,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经过激烈角逐,英语1902班摘得桂冠,汉语国际教育1901班邢艺琪同学荣获“全程最佳辩手”,英语1902班王嘉宝同学荣获“决赛最佳辩手”。

比赛现场_副本.jpg

比赛现场

选手合影_副本.jpg

选手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