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如何以诗词促进中文教学
 

如何以诗词促进中文教学

来源:   作者:陈睿/文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日前,欧洲航天员在太空引用中国古文抒发感慨引发了海内外网友热议。“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当国际空间站飞越北京上空时,欧洲航天局女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太空中发帖。帖文发布后,中外网友纷纷赞叹克里斯托福雷蒂中文造诣之高,感慨中国古典文学之美。这一新闻也引起了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9级学生王思涵的思考:既然我们中国文化的古诗文在世界范围能够引起关注,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用诗词促进中文教学。带着这样的思考,王思涵联系了自己的指导老师葛李勤,并与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葛老师简单说明了以古诗进行中文教学的可行性,并指出国际中文教学方兴未艾,而对外古诗教学更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可以尝试去做对外古诗教学的研究。于是,在语言文化学院讲师葛李勤的倡导下,一个研究对外古诗教学的团队组建了起来。

古诗是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代表之一,是中国文学的根基,是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中思想与智慧的宝贵结晶,是语言和文化教学的桥梁与窗口。因此,学习古诗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古诗教学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容易,而对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能否正确理解古诗的意义,能否完整将古诗背诵并书写,能否理解诗人所表达的思想……这些问题都是他们要考虑的。

针对学习者能否准确理解古诗意义的问题,团队成员则是选取学界公认的比较好的翻译,而所选择的译诗的标准主要参考翻译家许渊冲先生的"三美"论——主张译诗在意、音、形三个层面上尽量转递和保存原诗的神韵。同时为了让学习者更加方便地学习和了解古诗,团队成员创建了一个古诗学习的公众号——跟我一起学古诗。在公众号中,他们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寻找古诗:每个节气,每个节日,每个季节……他们用每一篇推文告诉学习者:生活中处处有古诗,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诗意。与此同时,参考我国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所确定的古诗教学标准,团队成员选出部分古诗及其英文译文,注释,并对其配上中英双文朗诵音频和古诗背后的故事,从而逐渐建立起一个教学资源库,让学习者从视听说三方面学习古诗。值得一提的是,古诗的中文朗诵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儿园的学生倾情演绎,而英文朗诵则是由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2级的学生负责。

团队成员的努力和公众号的运行引起的语言文化学院领导的注意,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滕艳萍对公众号建设提出建议并带头宣传公众号。“古诗教学任重而道远,但是想到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是让想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同时又将古诗这一中国文化的瑰宝使更多的人了解,我就感到我们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团队成员之一的陈睿这么说。

三个月内,他们一共发出了20余篇推文,包括6篇教学资源,6篇应季而诗,1篇汉语师影,3篇古诗擂台,以及数篇其他类型的推文。他们的努力让古诗教学的可能成为了现实,同时他们也为古诗教学提供了可参考的资源和方案。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他们在对外古诗教学这条路上定会上下求索,为对外古诗教学积累经验,为宣传中国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韩锐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