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品味国学经典 分享阅读心得
 

品味国学经典 分享阅读心得

来源:   作者:孙振博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为号召同学们学习国学经典、品味国学文化,同时加强班级中学习国学的氛围,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尊敬和热爱之情,12月16日下午,英语2004班在N3224教室展开了《国学两谭》阅读分享会。英语2004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分享会,班主任田志强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开始,田老师首先讲述了对于《国学两谭》这本书的一些理解。他强调,“中庸之道”是传统文化中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中庸”即为不凸显也不低迷,并引用很多国内外事例来说明“中庸之道”的意义。他指出,“中庸”现在其实也是很多人不赞成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掌握好“中庸”所在,让自己保持稳定水平。接着,他强调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要求我们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传统文化中那些意义重大且并未过时的要求,我们应当接受并发扬,而对于那些封建思想,我们应当摒弃。并以“三纲五常”为例,指出“三纲”是封建文化的糟粕和对人性的压迫,应当舍弃,而“五常”所言的“仁义礼智信”,都是个人所应当拥有的美好品格,尤其是“信”,为今天社会所必需,我们要做的应是发扬这些人性中美好的品格,传播传统文化,发现传统文化国学经典的魅力。接着,田老师请同学们来分享自己在学习《国学两谭》时的感触和想法。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对于国学经典的理解,互相交流看法,不断获得对于国学经典的新的理解,并且明确表示了对于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的热爱。

这次分享会结束后,班长丁卉说:“这一次的分享会让我切实深入理解了国学经典,尽管我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但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以《国学两谭》这本书为参考,学习国学经典,并且不断宣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f728687f991a49acbde8aab875e5ec68.jpg

现场照片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