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多方联动 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多方联动 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外语系   作者:王伟荣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外语系积极谋划、狠抓落实,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校友、企业共同发力,积极推进就业工作。

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调动全系教职工积极参与就业工作。会上,系领导结合教育部人社部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解读《外语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并动员全系教职工积极参与就业工作;毕业年级辅导员通报了2021届毕业生已保研、已签约、正在备考研究生及待就业的学生名单,分析了毕业生当前的就业需求;毕业班班主任指出了班级个别学生存在的就业问题和原因。在信息互通的基础上,系领导、毕业班班主任、毕业年级辅导员共同讨论研究了外语系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明晰了外语系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达成了“全系教职工协同促就业”的共识,明确了之后的就业工作任务和安排。

召开家长“云”论坛,凝聚家校合力、落实“一对一”帮扶。为促进家校沟通交流,外语系召开了线上家长“云”论坛。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长友为家长作了《后疫情时代  职业发展形势与准备》报告,就毕业生就业常见类型、就业新形势、就业新布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建议家长除了培养学生个人的专业知识技能外,更应重视学生核心就业能力的培养,把握兴趣、能力、价值三者间的联系,做足准备,将决策与行动相结合。家长就帮助孩子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孩子敢于试错、敢于挑战的自信心,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并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的就业工作,共同促进孩子高质量就业。会后,多位家长与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了详细交谈,共同商讨孩子就业事宜。

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以经验分享助推毕业生就业规划,以专业指导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针对2021届毕业生不同程度上存在的雅思写作问题,外语系邀请具有5年雅思写作教学经验的西安新东方教师朱倩妮,从全面覆盖题目、注意并强调论点关键词、对于不同论点的反驳方法和作文的书面表达四方面进行方法讲授,并引出例题巩固所学,提高了同学们的雅思写作技能。并邀请已入基层工作4年的2016届河北定向选调生崔志远为毕业生解读选调生政策,具体分析了选调生的报考要求、政策待遇以及选调生与公务员的相似点和不同点等问题,分享了自己为何选择“选调生之路”、如何备考选调生、如何完成学生向选调生角色的转变,并鼓励同学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同学们做好就业规划。

编辑:王伟荣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