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举办学术英语写作科普报告会
 

举办学术英语写作科普报告会

来源:   作者:徐东阳   发布日期:2022-07-21     浏览次数:

     

为丰富学生夏季学期文化生活,增进学生对学术英语写作的认识,我院邀请副教授王笑卿举办学术英语写作科普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王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道连线题,测试学生对“Formal Writing”“Academic Writing”“Scientific Writing”三个概念内涵的理解,Formal writing是以第三人称为主要视角,使用名词全称,语言具有客观性特征的一种文体。Acasemic writing是研究人员之间交流的正式的写作格式,它以特定的格式呈现研究成果或者实验发现。Scientific writing 是大学或者学术出版物中使用的正式文体,特别是那些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

其后,在讲述学术英语写作的语言特点时,老师先给出十一道判断题,给同学们留出充足的时间思考后,老师基于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点明学术英语写作在连接词,名词,动词,否定用法等多个角度的语言特点。

然后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表在 CELL 上的研究成果:小麦蛋白激酶基因的失活赋予对条锈菌的广谱抗性。同学们从介绍中了解到了世界顶尖期刊的排行榜,也发自内心的对西农的科研进展赞叹不已。老师也借此向同学们展示了通用专有名词与专有名词在论文遣词造句中的使用。随后,老师以《当幸福来敲门》电影中的经典片段,引入语言中的连接词对确定程度的描写。

最后王老师以近期指导的论文选段为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为什么学术写作要从读者角度出发。同学们通过对比修改前后的文本,领会了这个技巧对于论文文本可读性提升的明显效果。经过思考,同学们对“学术写作的语言要做到:准确,简明,清晰”这一结论深以为然。

英语2001班的留梦瑶同学说:“这次报告会确实是大开眼界。我在学到学术写作知识的同时,也在老师的引导下逐步形成了要斟酌学术写作语言的意识。写作时应当从读者角度出发,通过一些语言技巧,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和信息密度。”

通过这次报告会,学生不仅认识到学术英语写作的语言特点,也了解到了学校最新的科研成果。这次报告会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为后来他们的课程论文乃至毕业论文的书写提供助力,打下基础。



编辑:韩锐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