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翻译硕士学术成果认定标准
 

翻译硕士学术成果认定标准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10     浏览次数:

     

学位论文校外盲审通过但结果不全为优秀者,或校内评审结果为通过者,学术成果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申请学位。

1.学位论文可以以翻译实习报告、翻译实践报告、翻译实验报告、翻译实验报告、翻译研究论文几种方式,须用英语撰写且字数不少于15000字;学位论文采用匿名评审,论文评阅人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学位论文须经至少2位论文评阅人评审通过后方能进入答辩程序。答辩委员会至少由具备副高级及以上职称5人组成。

2.以第一申请人,或导师为第一申请人、研究生为第二申请人申请 1 项及以上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成果(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3.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具体名录清单见附件)。

4.公开正式在中文核心级以上期刊发表 1 篇与其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含录用)。

5.国内外出版机构正式出版的译著一本及以上,提供译著书名、书号、版权等信息,总字数不少于10万字;合译作品如未标明个人翻译量的,按全体翻译人员人数均分计算翻译量。

6.获得人事部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口笔译二级及以上证书。

7.具有文件证据证明主持并完成大型翻译项目,或个人项目翻译字数达到20万字,或构建大型翻译语料库或术语库,个人完成句对条数达到30万条以上。

学术成果要求:以上学术成果必须是与本人学位论文相关、必须是研究生攻读相应学位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导师需要认定结果。

附件: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名录

序号

比赛名称

举办单位

级别

1

全国口译大赛

中国翻译协会

国家级

2

韩素音青年翻译竞赛奖

中国翻译协会

国家级

3

‘永旺杯’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

中国翻译协会

国家级

4

计算机辅助翻译与技术传播大赛

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服务委员会、中国翻译协会本地化服务委员会

国家级

5

“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国家级

6

海峡两岸口译大赛

教育部对台教育办公室、厦门大学

省部级

7

《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

商务印书馆、《英语世界》杂志社

省部级

8

海伦斯诺翻译大赛

陕西省翻译协会

省部级

9

中华口译大赛

北京策马翻译有限公司、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

省部级

10

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

中国教师研究发展中心

省部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