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三语讲述稼穑事,知农爱农展芳华
 

三语讲述稼穑事,知农爱农展芳华

来源:   作者:李欣然 孟德鑫   发布日期:2022-12-05     浏览次数:

     

为突出西农办学特色,传播中华农业知识,推动中国农业文化走向世界,语言文化学院学子发挥语言专业优势,通过创建“稼穑芳华”微信公众号,并依托西农云盘等平台,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农业+课程思政”数字化多语资源库。

该项目团队以中英为主、俄语为辅打造运营语言模式,立足于视觉吸引效果,在其中融入原创漫画、音频、视频等多种视觉传达方式,从农俗常识、农业历史和农业发展成果三个主要方面进行中华农业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农业精神内涵的挖掘,集思政素材搜集、农业成果展示、文化多语传播于一体,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农业知识多语资源库,有效促进了农业文化知识传播与农业信息交流。在“稼穑芳华”公众号平台有农业习俗与常识的介绍、中华农业文化遗产的概览、中央一号文件及“十四五”规划中农业政策的梳理和农业文化与农业成果的展示,旨在以西农学子的年轻视角,诉说农业文化的新鲜活力、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以我辈农业新生力量,推动我国农业文化发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该项目自2021年10月开始,从板块划分、内容选题、文案撰写、多语翻译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截至目前,团队成员已在“稼穑芳华”微信公众平台完成了80余篇推送的编辑、翻译和校对工作,总浏览量1.5w, 粉丝数370+。除了图文,团队成员还制作完成“小麦穗讲农史”原创漫画及有声漫画系列视频投放到抖音平台,获得1.4k  浏览量。

团队成员之一英语2003班孟德鑫表示:“我们项目不仅是语言文化学院学子在担当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使命方面的一次创新性探索,也是在突出“语言+农业”优势的基础上,努力讲好今天的西农故事与中国三农发展的一次有机结合。期望能够为老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更多素材与参考,给更多同学提供一个了解农业文化的新视角,进一步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知农爱农热情,增强我们的强农兴农使命担当。”

QQ截图20221201094328.png

编辑:曲斌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