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中非文化记忆”主题系列学术讲座(二)
 

“中非文化记忆”主题系列学术讲座(二)

来源:   作者:郑彤 凌淑珍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上午,“中非文化记忆”主题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讲“中非间的学术互动史”通过腾讯会议连线互动的方式顺利开展。美国密歇根大学比较文学研究院院长、洛纳-古迪逊大学非洲和非裔美国人研究领域教授、比较文学和法语研究领域教授Frieda Ekotto博士受邀担任主讲嘉宾。语言学院英语系凌淑珍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比较文学团队、文学教学课程团队成员和部分感兴趣的师生参会。

Frieda Ekotto教授从非洲女性文学创作入手,向我们介绍了几部非洲文学史上与中国具有密切联系的女性作品,着重推荐了《蜻蜓海》( The Dragonfly Sea )、《南非华人成长录》( Paper Sons and Daughters: Growing up Chinese in South Africa ) 等优秀文学作品。这些女性文学作品以细腻的笔画、从不同视角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中非互动画面,向我们揭示中非间的亲密伙伴关系。她也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中国现代作家三毛的著名随笔《撒哈拉的故事》,再次说明非洲大陆与中国之间的地缘政治与个人互动往来的频繁。Frieda Ekotto教授还指出近些年来,非洲文学翻译正成为中国文化出版市场一个新兴点。中国国内出版商正不断出版非洲文学作品,出版作品数量也在逐年增长。非洲文学研究将大有可为。

韩芳婷、王逸、周丹丹、王竞仪、孔英等围绕“中非文学交流”“非洲文学在中国的传播”等问题与Frieda Ekotto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image.png

编辑:曲斌     终审:李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