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张政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张政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来源:   作者:姚添翼 凌淑珍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上午,语言文化学院比较文学团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在学院7510室为师生作了题为“翻译技术:从古希腊到ChatGPT”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凌淑珍副教授主持。

123123.jpg


张政教授在回顾机器翻译历史发展的基础之上,围绕“ChatGPT是否会取代人工译者”,“ChatGPT对于译者、译文质量和翻译模式的影响”、“大数据模型时代的译者和研究者应对此类变化的举措”等三个方面,为师生全面介绍了ChatGPT的优势与劣势,同时对于ChatGPT时代下的语言和翻译研究、翻译实践、翻译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有益见解,与会听众表示受益匪浅。

此外,张政教授结合个人翻译研究论文撰写的经验,讲解了翻译类学术文章的语言特点以及撰写方法,并带领师生实战剖析文章,调动了师生们的思考与热烈讨论。在问答环节,张政教授根据个人翻译经历以及学术研究经验,对师生们在人工智能应用、语言研究方向以及毕业论文撰写要求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回答,为师生们在教学和学术研究的道路上点亮明灯、指引方向。

此次讲座中,张政教授既展现了学者的严谨风范,又不失幽默风趣,为师生们提升翻译研究能力带来了弥足珍贵的启迪。

编辑:曲斌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