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战疫情 齐心协力保教学
 

众志成城战疫情 齐心协力保教学

来源:   作者:刘攀宏、赫润钰   发布日期:2020-02-08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相关要求,为了确保“本科教学不延误,学生学业不延迟”,按照延迟开学、按时开课原则,外语系早安排、早落实,确保各门课程在网上如期开课、教学质量不降低。

一、提高站位,做好预案

外语系党政领导深刻意识到,疫情防控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严格防控的同时,多次组织教研室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讨论、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同时,制定了《外语系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网络教学技术指导小组、网络教学检查小组,同时要求各教研室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全力保障防控期间以及开学后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与衔接。

二、未雨绸缪,做好安排

应对“停学不停教”,外语系要求各教研室提前准备网络+课程的教学预案,做好本学期前4周的“网络在线课程”教学准备,明确每门课程应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级星、外研社等公共学习平台课程资源及优慕课、学习通、雨课堂等工具,采用QQ群、微信群等互动平台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性管理,通过网络签到、在线答疑、直播课堂、布置课后作业等形式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把控以保障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三、严格进度,做好准备

截止2月17日开课前,外语系严卡五个时间节点,完成每门网络课程的建设工作,内容包括教学资源、授课课件、习题以及网络教学班的组建等,同时提前进行在线试课,任课教师与教学班学生网络见面调试运行,做好开展在线教学和辅导答疑、互动等准备工作,并收集学生的网络授课反馈意见。对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任课老师做好预案,对相关学生提供个性化安排,保证学生学业不耽误,学习不落后,同时特殊时期多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学校教学预案的要求,外语系通过周密的安排部署,教职工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学校外语教学预案工作的落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