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饮其流者怀起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老师我想对您说
 

饮其流者怀起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老师我想对您说

来源:    作者:向海涛 朱琳悦 张琦    发布日期:2015-09-11     浏览次数:

     

  又一个收获的季节硕果飘香,又一个期待的九月祝福飞扬。在秋韵荡漾的日子里,迎来了第31个教师节。特别的日子里,外语学子为老师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老师我想对您说······”。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孩提时,老师是我们心中一把神奇的钥匙,金光闪闪,为我们打开了知识之窗,使我们对知识产生了兴趣。于是渴望知识的种子被悄然种下。

  少年时,老师是我们心中的一缕阳光,温暖光明,为我们补充能量,使我们有了梦想,让我们决定为梦想启航。于是种子开始发芽,吐露芬芳。

  而如今,您是引导我们进入梦想国度的路灯,分外明亮,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路,使我们在黑暗中摸索不前,因为您我们变得勇敢坚强,大步行走在梦的路上。于是那种子枝繁叶茂开始成长。

  您是修枝剪叶,为祖国培育花朵的辛勤园丁,一个“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感”、“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您指导我们的梦想启航,多少个日日夜夜您给予我们信念,鼓励我们与炎日与月光相伴追寻自己的梦想;多少个日日夜夜您给予我们勇气,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告诫自己要坚持不懈。我们知道,您一直陪着我们,指导着我们奋斗在自己的追梦之路上,努力在自己的美好未来上。

  梅花经过风雪的洗礼,才能傲立于枝头。飘荡宜人的清香,迸发的那一刻道出了多少个春秋孕育的付出。雄鹰只有经历失败的痛苦才能搏击长空,成为苍穹之精魂。而当我们站在时间的彼端,拥抱梦想的人生,那一刻的洒脱又包含了您多少含辛茹苦的付出与培育。

恩师掬取天池水,洒向人间育新苗

  如果说黑板是浩淼的大海,那么您就是海上的水手,教鞭就是您的桨,划动起那只停泊在港口的船只,您的手势生动优美,如一只振翅翱翔的雄鹰,在辽阔的天宇边划成一条漂亮的弧线,遥迢的天际飘来一片洁白的云,犹如您晶莹剔透的心,一派高远,您随便的惊鸿一瞥,就执掌起满天晚霞。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留下的永远是您含辛茹苦的身影。滴滴汗水,点点心血,印在您脸上的始终是呕心企盼的神情。一个人一生之中最大的幸福不是名利双收、于尘世满载丰厚的物质生活,也不是良辰美景、和悦目之人共享闲乐时光,而是遇到一个知识渊博、品行高尚的老师,受其指点,解惑人生。

  正如鲁迅遇到了藤野先生,巍巍不能忘怀蔡芸芝先生,达芬奇毕生感谢教他画熟鸡蛋技巧的弗罗基俄,老师先是活在学生们的眼睛里,而后才活在学生们的心里。要把学生们目光之中的怀疑、猜测、挑剔变成心目中的信任、尊敬和爱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谁又能说清“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包含着多少的苦涩和艰辛。或许有一天,您教给学生的知识已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被淡化了,但是您的人格魅力在学生们心中却是永恒。您在学生们心灵的一隅开辟出一片圣洁的园地,指导着学生耕耘出自己的一方梦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老师,一个普通的词,但是在今天这个名字却显得格外的厚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多么神圣的字眼。这个名字赋予我们学生的实在太多太多……每个人的成长和成才,都离不开老师的培养;社会的每一点进步和更新,无不饱含着老师的辛劳和奉献。解决疑难,教师是书;传递文明,教师是桥;科教兴国,教师是帆。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份成功,无不浸透了老师们的心血与汗水,无不来源于老师们的栽培与辛苦:是老师的手在引导,是老师的目光在鼓励,是老师的声音在指正,是老师的心在呼唤,是老师的人格在感召。

  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不是伟人,但教师的身上凝聚着学生滚烫的目光。教师职业是崇高的,教师职业是无价的。 有人把教师比做红烛,燃烧着自己,明亮了别人,甘作人梯,呕心沥血,献身教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智慧的年华,培养造就出一代又一代国家栋梁和社会主义接班人。他们兴教育人,笔尖耕耘桃李地,墨水浇开智慧花。

  童年时,您的神秘的气息弥漫我们的脑海,使我们沉醉。

  长大后,您美丽的笑容,醉人的书香,浸透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沉醉。

  如今,您丰富的内涵,占据了我们的世界,使我们沉醉。

让我在您的节日里,做一次老师

  老师,您是我们生命中永不熄灭的光环,永不消失的温暖,是我们心中永不落的太阳。9月10日,在这个桃李感念恩师的日子里,外语系大学生志愿者们赴西农路化建小区对村中小学生开展了学习辅导活动,亲身体验教师工作,用行动传承教育,用志愿服务精神向老师致以敬意和感谢。

  初秋风雨潇潇,志愿者们步行来到化建小区,对小学生进行一对一功课辅导。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英语辅导,向学生们细致地讲解每个英语单词,耐心地纠正读音,风趣地用故事或谐音教孩子们记单词。志愿者王晓赞同学说:“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别人,尤其是这些乖巧可爱的孩子们,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感动。今天是教师节,千言万语,最终只有一声感谢,谢谢您,我亲爱的老师们。”一连串关于水果的单词列在孩子的本子上,随手简笔画让孩子们印象深刻,标准流利的读音让孩子们拍手称赞。随后,志愿者们进行了语文造句的辅导,孩子们生动有趣的句子,让大家忍俊不禁。142班宋欣馨同学表示:“简单的一个水字,便可呈现江河湖海之汹涌,显示沟溪塘池之恬静,既有大浪淘沙的雄起,又有秋水长天的明丽。青少年对语文学习的热爱,应该重视并从小培养熏陶,从而感受中国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活动最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镜头前深鞠一躬,向老师们送上最诚挚的感谢与祝福。

  黄昏细雨,轻烟草树,朗朗读书声回荡在飒爽微凉的空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学生们用义务家教的方式,回报母校,回报师恩。志愿辅功课,乾坤笔墨间,恩师永感念,谨祝岁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