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秉持“心”思想,全力保障硕士英语在线教学
 

秉持“心”思想,全力保障硕士英语在线教学

来源:   作者:顾荣   发布日期:2020-04-23     浏览次数:

     

硕士英语课程为我校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2020年春季学期,外语系9名教师承担着全校36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涉及21个学院、1300余名学生。与往年不同,在举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这个春天,为保证“停课不停学”,硕士英语同全校其他课程一样转战网络。经过不断探索,硕士英语教师们秉持“心”思想,全力保证了全校硕士英语课程按时开课和高质量运行。

用心准备,及时改变教学理念

二月初,外语系召开第一次网络授课在线工作会议,拉开了网络课程筹备工作序幕。研究生教研室通过网络教学在线研讨会,对线上授课的要求和具体的教学准备任务进行了分配,同时针对教学准备过程中的问题与难点进行了10余次线上专题会议和教学研讨。

硕士英语教师主动应变,及时调整原有的传统课堂教学设计,重新撰写线上课程教案,使课程更符合线上学习的要求。早在 2018年,研究生教研室就开始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探索,多次组织雨课堂、钉钉等在线教学软件的使用培训和教研活动。这些活动所积累的经验在“停课不停学”中显得尤为重要。为保障教学效果,教研室老师先后试用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蓝墨云班课、钉钉直播等多种在线教学软件,通过试用和对比,最终确定了以钉钉直播为主要授课平台,腾讯课堂为备用直播软件的教学方式。对于个别教学软件操作生疏的问题,采用集体辅导、个别帮扶、多轮次在线试讲等方式训练。了熟练掌握在线教学软件的操作,老师们反复操作、不耻下问。

9名硕士英语教师圆满完成两轮模拟在线课程试讲以及在线学习群课程试讲,不断强化网络教学技能和在线教学平台操作,不断完善教学设计中的薄弱环节,为顺利开展线上课程做好充足的准备。

精心设计,充分激活教学环节

目前,全国硕士英语综合读写课程的慕课极少,更没有符合我校以农林学科为教学内容的慕课,而硕士英语课程的学生受众之广、教学影响之大,经过反复深入研讨,教研组老师精心梳理原有的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教学环节设计和教学方式,最终形成了“课前学、课中讲、课后练的教学模式。教研组采取集体备课,由各类校级讲课比赛中成绩优异的教师制作每个学习单元的幻灯片录屏讲解,开课前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上发布,供学生课前学习,为参与线上直播学习活动做准备;上课时,教师进行在线直播教学,讲授单元学习的重点难点,组织学生开展语言练习、在线讨论、小组汇报等学习活动,对课前学习进行监督和测评、对学生的疑问进行解答,强化课前自学的效果;在课后,借助网络教学平台的资源共享、学习讨论、作业提交等功能,设计并发布针对难点要点且强化语言技能的学习任务,保证语言学习的延续性,巩固和拓展学生的学习成果。

用心讲授,切实保证教学效果

为保证语言课程的学习效果,在线讲授的环节必不可少。通过撰写在线课程教案与多轮试讲,教研组全体教师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优化在线教学环节、打磨在线授课时的课堂用语、熟练在线教学软件的操作,成立教研室在线课程听课督导小组,对于不熟悉在线软件使用的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对于不适合直播讲授的教学内容进行修改,对于课内与课外教学活动分配不适宜的进行优化……用心讲好每一个单元、每一次课,群策群力、孜孜不倦。通过外语系在线课程教学的督导、反思与反馈,做到每周有总结、每人有反思,切实保证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

目前,已开展近两个月的硕士英语课程运行平稳,教学活动有条不紊。硕士英语教研组所有教师积极采取行动,主动适应变化,齐心协力,不断完善线上教学资源、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用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端正严谨的教风、求精奋进的精神和优质的在线课程,保质保量地完成全校硕士英语教学任务。

疫情有“危”也有“机”。此次线上教学对教师是一种考验,然而更是一种锻炼和提高,同时为推动全校的硕士英语线上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提供了高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