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讲座(十一)
 

“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讲座(十一)

来源:   作者:王竞仪 凌淑珍   发布日期:2023-08-23     浏览次数:

     

8月22日,肯尼亚著名艺术家、作家、企业家、“The LAM Sisterhood”工作室联合创始人Aleya Kassam老师应邀为语言文化学院师生带来“海上丝绸之路上中非共同文化记忆”主题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十一讲——“肯尼亚女性寻求身份认同的艺术途径”主题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凌淑珍副教授主持。

首先,Aleya Kassam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概括说明:讲座集中分享了七位当代肯尼亚女性艺术家的作品摘录,并探索她们的作品对女性身份认同相关领域发展做出的贡献。从而对学生开展相关研究进行启发;随后,Aleya Kassam老师分别对Sitawa Namwalie、Labdi Omes、April Zhu、Yvonne Adhiambo Owuor、Wanuri Kahiu、Muthoni Drummer Queen、Wangechi Mutu七位艺术家展开介绍。

2222.jpg

Sitawa Namwalie是一位非洲女性诗人与剧作家,通过分享其文学作品Nameless,Aleya Kassam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自身对于肯尼亚被殖民史的看法:“‘名字’是源远流长的、也是伴随我们一生的。殖民主义使得肯尼亚的‘名字’一度被‘剥夺’,这将是一个民族无法泯灭的伤痕。在这样的历史境况下,殖民者却销毁了有关殖民历史的记录,这无疑使得被压迫民族心怀无限的愤怒。”。Labdi Omes是著名的肯尼亚女性音乐家和罕见的女性orutu演奏家,她的出现打破了男性对orutu演奏的垄断以及世俗对女性音乐人的偏见,彰显了新时代非洲传统民乐与非洲女性音乐人的崛起;April Zhu(茱萸)是一位拥有中国血脉的内罗毕自由撰稿人。作为拥有着中国血脉的非洲民众,April Zhu做出了诸多益于中国在非洲形象构建的举措。她运用斯瓦西里语及普通话展开报道,为外国人设立在线课程、撰写散文向非洲人展现真正的中国形象,驳斥将中国形象妖魔化的西方势力。其作品为中非间共同文化记忆的找寻提供了宝贵的文字资源;Yvonne Adhiambo Owuor教授是著名的非洲作家。她的《蜻蜓海》一书借助印度洋上的故事将中国与非洲大陆紧密相连,从而感受六百余年前中国与肯尼亚间共振的频率,找寻中非间有关于郑和下西洋这一历史事件的共同记忆;非裔导演、AFROBUBBLEGUM创始人Wanuri Kahiu致力于传递以爱、欢乐与希望为核心的非洲新愿景,讲好非洲故事,打破西方将非洲视作灾难大陆的偏见;音乐家Muthoni Drummer Queen创作出强烈的音乐以向社会呼吁和彰显“女性在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女性属于历史”;视觉艺术家Wangechi Mutu的作品以女性身体为中心,思考女性的力量,深度审视性别、种族、殖民历史与全球消费。其作品《Sleeping Serpent》中蕴含有对海洋的探索,其所绘制的Mijikenda故事则将中国的鲛人与阿拉伯民间传说中的人鱼相联结,展现出中非间的共同的文化记忆成分。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古代非洲女性权利与地位”、“中非两国的起名文化”、“对中国感兴趣的非洲作家” 等问题与Aleya Kassam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讲座使得与会人员丰富了对中非共同文化记忆相关资料的积累、扩展了对肯尼亚女性表达身份认同方式的艺术路径的认知,也促使学生们更深切地认识到找寻中非共同文化记忆、构建中非文化共同体的重大研究价值与历史使命。


编辑:曲斌     终审: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