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逐梦扬帆启航 助力新生成长
 

逐梦扬帆启航 助力新生成长

来源:   作者:罗文一 孙付玉/文 孙振博/图   发布日期:2020-10-24     浏览次数:

     

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是大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具有积极的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为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深入了解专业特点,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10月22日晚,外语系于外语楼二层报告厅举办主题为“ To do or not,that makes difference!”的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外语系副主任张凌教授主讲,辅导员张琦主持并与2020级全体学生共同聆听。

张凌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解读大学的含义,通过与初高中进行对比,提出大学是一个从他律走向自律的过程,是一个享受自由的阶段,但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在遵守规定的前提下自主合理安排时间。接着,他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图书馆与网络课程资源,勤阅读,多积累,学思结合,滋养浩然之气。然后,他结合自身经验,对同学们如何快乐且高效地度过大学生活提出建议。他讲到,大学生不仅要培养并坚持自己的爱好,而且要做好未来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把握学习主旋律,度过无悔大学时光。最后,他以一首朗朗上口的小诗总结自己的个人感悟并对同学们送出大学祝福。报告会最后,辅导员张琦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思考张凌教授讲授的‘大学攻略’,努力成为自己仰望的人,在今后以语言为桥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

此次报告会有利于新生明确学习方向,掌握学习方法,进而更好融入大学生活。会后,汉教2001班的张旭晨同学感触颇深,她表示:“通过张凌教授的报告,我明确了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今后我不断要增加阅读量,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用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开辟和探索人生新征程!”

张老师与同学们互动_副本.jpg

编辑:张琦     终审:滕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