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综合新闻» 开展诚信教育,塑造诚信之心
 

开展诚信教育,塑造诚信之心

来源:   作者:王伟荣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为增强广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资助育人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外语系持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树诚信学风 创诚信校园”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拓宽平台,提升教育实效。利用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形式,推送诚实守信、金融风险防范等教育宣传内容,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各年级分别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以期末考试、社会实践、毕业生离校为契机,引导学生正确的诚信认知、自觉的诚信养成、积极的诚信实践。面向毕业生宣传基层就业代偿政策,邀请2015级校友周航分享基层就业工作心得,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强调按约履职,营造诚信履约的就业氛围。

丰富形式,筑牢诚信根基。学院先后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观影、海报制作等一系列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强化诚信意识,将诚信付诸于行动、落脚当下。学院资助专项辅导员组织受资助学生学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强调贷款还款的责任、义务及相关流程,宣传征信知识,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拒绝不良贷款。

榜样引领,深化育人内涵。通过宣扬学生身边的13名学生的抗疫典型故事,观看原创抗疫视频等形式,号召全体学生向典型学习,发挥典型事例感动人、引领人的作用。设置“朋辈说”专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抽象的诚信可视化、具体化、内容化。开展线上考试诚信承诺签名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认识到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为营造优良考风、打造优良学风、塑造优良校风奠定基础。

编辑:丁思悦     终审:滕艳萍